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董松官:多种养殖模式发展现代渔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3 08:12: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刚刚获评福州市第34届劳模;他,是文岭镇家喻户晓的养殖大户;他,就是董松官。50多岁的他凭着一股韧劲,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条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一手创办了长乐市长文养殖场。经过20年的打拼,他在水产养殖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从1983年开始,整整10年间,董松官作为福州市蔬菜专业户,每年提供蔬菜6万担,为福州菜市场供求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顺应改革的浪潮中,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发现了一个投资少、效益高的新行业——水产养殖业。

  1995年,董松官在当地创办水产养殖场,主要养殖日本鳗及欧洲鳗。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自身养殖技术与经验的缺乏,对半路出家的董松官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董松官说:“我看好这个行业,但是,风险也是存在的。”每年的辛苦劳作换来的并非都是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意识到传统的养殖方式已无法满足现状,必须走科学化、规模化的道路。

  养殖要靠科学技术,科教才能兴农。市委市政府对于科技养殖相当重视,市海洋与渔业局多次组织农民举办科技培训、讲座,入户指导等,理论上课和技术员入户指导相结合,渴望获得专业知识、技术的水产养殖户董松官看到了希望。通过专业的培训学习,他学到很多。学以致用,清塘、苗种、饲料、药物、水质等,他将学到的科学养殖技术一一落到实处。

  为了发展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董松官先后辗转各地探索成功之道,虚心请教专家,积极与同行探讨。他每天起早贪黑,从清池消毒到苗种投放,从水质调节到喂养管理,从病害防治到起捕上市等各个生产环节,他样样亲力亲为。养殖棚里,总能看到他忙前忙后、挥汗如雨的身影。

  为适应市场行情,董松官不断引进新的养殖品种,综合开发了南美白对虾、鳗鲡、半滑舌鳎等工厂化养殖。2012年,养殖场投资400万元,新开发半滑舌鳎工厂化设施养殖。新建水泥精养池钢架大棚池塘180口,建设总面积10000平方米,建设管理房、饲料加工生产房、仓库等1000平方米。几年来,董松官不断地整改与完善养殖生产设施和环境,以期达到最科学的状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长文养殖场被授为“福建省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基地”、“福建省现代渔业工厂化水泥池钢架大棚设施养殖基地”、“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以及“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农民出身的董松官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积极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注重带动众多养殖户走上科学养殖的道路。他看到有些养殖户因观念落后、设施条件不好等因素导致养殖效益不高,便会主动聘请养殖专业人员来自己的养殖场,邀请周边养殖户,定期举办交流会,攻克技术上的种种难题。每年专门抽出一些时间,远赴外地学习先进的养殖经验,提高家乡水产养殖的水平。

  回首艰难时光,董松官感慨万千。他说:“做任何事首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现代渔业项目的实施,没有各级部门的关心指导,无论如何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美好生活。”他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将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最大人生目标。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