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盛:创新是技术员的生命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5 08:17: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盛,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压缩机车间零部件组班长、车铣复合中心现场技术员。他毕业于机电一体化专业,20岁参加工作,2010年获评数控车床高级工。不久前,这位公司的技术能手光荣获评福州市劳模。

  “他操作的五轴车铣复合中心是一种先进的机械制造设备。复合加工就是把几种不同的加工工艺,在一台机床上实现。在车铣复合上生产出来的零件精度相比以往有质的提升,操作难度也相应地大了很多。”雪人公司总经理助理江智高介绍。

  “他勤学知识,苦练技能,加上以往较为丰富的加工经验,在短时间内就让车铣复合中心运转起来。在一线生产中编写了所有型号压缩机零部件车铣复合的加工程序以及键槽铣加工循环、正多边形加工循环、C轴零点设定、偏心圆铣加工、在线内外径测量等10个用户宏程序,缩短了加工程序方便检查。”车间主任评价他,“勤于思考、不断的找寻合理的的加工路径和方法,是他的一贯作法。”

  2014年11月,迷宫密封圈开始生产,但密封圈内孔圆柱度一直无法达到生产工艺要求。工艺要求在0-0.02MM范围要求,而生产出来的产品都会出现误差在0.04-0.12MM范围摆动,造成装配线经常因产品内孔椭圆装不进去,产生返工及报废处理,同时也影响了生产效率及生产成本的追加。

  “我反复研究,分析原因主要是因为环类夹持加工,夹爪释放后就产生变形。

  后来采用为加工两套工装来消除因夹持释放而产生的变形的解决对策。车外圆的时候,用满爪生产来消除外圆的变形,内圆挖槽的时候,用端面夹持方式来消除径向夹持产生的变形。”陈盛介绍。

  经实际操作后,三爪卡尺测量得出数据,圆柱度小于0.01MM。

  压缩机车间是公司的新车间,新工人多,为了尽快让新员工融入公司,了解公司,尽快的掌握数控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陈盛又耐心细致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利用班前会、班后会、积极与班组成员共同交流,达到带动一片、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他常对新工人们说,做技术要的是:“在质量上100-1不是等于99,而是等于0,只要有一件产品不合格那合格率就是零。我们生产的制冷压缩机是高精密的产品,使用的加工设备也是顶尖的,那我们生产的零件也要配得上。”在这样的高要求下,车铣班组的许多新员工先后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

  陈盛的父母均是国营企业的工人,身为工人子弟的他爱岗敬业,一直以来,严格要求自己。从压缩机车间的成立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兢兢业业,从未迟到早退,指导班组员工安全生产,每月自愿加班20余个小时,自费购买相关书籍用于钻研技能攻克难题,出提出20余条合理化建议,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曾三次在公司全员早会上得到表扬,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是压缩机车间公认的:“技术生产能手”。

  “有人问我花那么多时间加班钻研,累不累,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工艺技术部门不就可以了?其实,这是我的乐趣所在,我觉得创新是我们技术员的生命和责任,我愿意投入十二分的热情在其中。”陈盛说。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