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23年如一日照顾孤残五保老人

——记省“最美家庭”陈木炎、李雪娇一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8 08:38: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们一家与一位孤残五保老人不是亲人胜亲人,23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顾他生活起居,为老人三餐送饭、提水洗衣、清理卫生,充分体现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他们就是近日获评2015年“福建省最美家庭”的鹤上镇仙街村陈木炎、李雪娇一家。

  照顾老人生活起居

  陈木炎,今年66岁,历来身体不好,患骨质增生,经常腰痛,只能干些轻活,两个女儿已经出嫁,一个儿子出外打工,田里活、家务活几乎都是小他5岁的妻子李雪娇来干。生活虽不富裕,但一家过得很知足。

  村里有个五保户依连伯, 8岁时,因脚被牛蹄踩住,家境贫困无力诊治,造成终身下肢残疾,连走路也十分艰难。不幸的是,依连伯到了60岁那年,在拄着拐杖走路时,跌落河沟底。正巧李雪娇与陈木炎听见有人呼救,赶紧跑过来,两人连抱带扶到他住处。依连伯原本残疾的双脚伤更重了,走路更难了。陈木炎看到他一步一步慢慢挪动地走路,心里觉得怪可怜的。

  此后,李雪娇经常过来帮他提水、洗衣服,有时还带了些煮好的菜给老人吃。每天李雪娇都要到30米外的水井打水,来回跑三四趟才够老人的生活用水。然后,李雪娇都会艰难地扶着老人去屋外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而她就在旁边为老人洗衣。知道老人住屋没有卫生间后,陈木炎自己出钱,叫了一个工人帮忙,在小屋里修了一个小卫生间。这样,老人就方便多了。

  相距200米来回送饭

  随着年龄的增长,依连伯到了70岁,体质更差了,在家里扶着墙壁也很吃力,连做饭也难了,过着有一餐没一餐的日子。李雪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与丈夫陈木炎商量之后,决定每天早、午、晚三餐轮流着为他送饭。

  从此,一个瘦小的身子,每天都提着饭盒在相距200多米的小道上来回奔走。

  李雪娇每次煮好饭菜,总是先装好饭盒,自己顾不上吃,急急忙忙地先给老人送去。女儿陈秀玉的婆家就在附近,她看到母亲又要到田里,又要顾送饭,挺累的,农忙时都会回家帮忙煮饭、送饭。有一次,陈木炎夫妇在田里忙农活,忘了时间,到中午12点,突然想起“送饭”,陈木炎扔下农具,急忙跑回家,煮了一碗面条,把面放在连依伯面前,安顿妥当,自己随便拿了个馒头吃了起来,不好意思地对老人说,今天真是太对不住,送饭都迟了半小时。自己吃不吃不要紧,但您老人肚子饿了,伤胃。

  还有一次,李雪娇有急事要回平潭娘家一趟,临走时不放心,特意把女儿叫了过来,千交待万叮嘱,“爸爸忙,送饭的事全交给你了,依连伯饭量大,饭菜要多装一点,要记得按时送饭。”她从娘家一回来,李雪娇就到依连伯家看望,听到老人说“好,好”时,李雪娇才放下心。

  “这是晚辈应该做的”

  去年12月开始,年已83岁的依连伯病重卧床不起了。李雪娇每餐送饭,然后坐在床沿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到了傍晚,陈木炎从地里回家,先过来清理老人卫生,李雪娇洗衣。就这样整整过了三个月,依连伯在陈木炎一家的陪护下,安详地“走了”。

  在老人弥留之际,他附在陈木炎的耳畔,吃力地说了声:“谢······谢······”

  许多人看陈木炎长期热心助人,都由衷地夸奖,说:“非亲非故的,干了这么久。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有的也做不到这份上。” “这样的老人,不帮他心里过不去!人的一生都会遇到不幸的,帮帮忙,照照应,这是晚辈应该做的。”陈木炎夫妇真诚地说。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