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魁:用服务传递工会热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9 06:36: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里,有一个和谐的“铁三角”大家庭——企业、员工、工会组织,而工会常务副主席陈魁,就是这个“铁三角”的“主心骨”。

  超凡“学习控”

  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这些与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涉及法律、医疗、民政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这意味着工会工作者得精通法律政策且善于协调劳动关系。

  27岁时,年纪轻轻的陈魁就走上了服务职工的岗位。繁琐的工作让他每日都处于“不得安宁”的状态。但无论工作多忙,他都要挤出时间学习,经常是凌晨四、五点就起床看书,有时甚至在外出途中的车上给自己“充电”。

  正是这种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职工负责的坚持,陈魁在短短时间里恶补了劳动法律法规和工会理论知识,还将有关条例熟记于心。“都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更应该这样。我们总共有一千多名员工,事情多而且杂,知识面要更加广,所以我就想着趁年轻多学一些。”陈魁笑了笑说。

  陈魁从没有把学习当作一件苦事,而是非常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在工作过程中,我不断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职工来咨询,我能给他们一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就感觉很有成就。”陈魁表示。

  创新“智多星”

  工作需要讲求方法,学以致用方能将知识转化为力量。陈魁不仅具有令人折服的学习力,更善于将学习力转化为工作力。

  陈魁在工作中如“智多星”一般,金点子非常多。2014年以来,纺织化纤行业形势严峻,他带领全体会员大力开展“节约挖潜1000元,我为内涵发展作贡献”活动。活动以修旧利废、技术攻关、小改小革等多种形式全面展开,为公司降耗指标超额完成及扭转经营被动局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组织《新形势下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研究,参与《单孔锦纶6全取向细旦丝工艺》等技术研究,并有多篇论文发表及多项国家专利授权。

  企业要发展,需要所有员工参与学习和创新。陈魁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借助公司“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这个平台,开展“每季一读”读书活动,让员工通过学习来实现工作的创新。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四先五小”创新活动,在“海峡职工创新成果展”上荣获1金3银15铜的佳绩,特别是“大容量聚酰胺6聚合及锦纶6全消光多孔细旦纤维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在陈魁的带领下,仅近年来,力恒就涌现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一期前纺厂、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三期前纺厂、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三期前纺厂女职工团队、福州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设备部、全国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李云华、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近百人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奖励,有力地提升了职工素质,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称职“娘家人”

  近十年的工会工作,让陈魁更加懂得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为活跃职工的文化精神生活,他每年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安夜宴”、“职工运动会”、《力恒之家》期刊……哪里都少不了陈魁的身影。这些集体活动增强了凝聚力,保持了队伍的团结,员工们也就更安心地留在了企业。

  工会工作是服务职工群众的,固然要有热热闹闹的各类活动,但更多的是日常生活中平淡是真的点滴小事,甚至是琐事。因此,对工会工作者来说,更重要的是于细微之处见真情。

  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劳动防护是坚持工作的前提保障,陈魁时常组织职工学习《劳动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专项合同的签订;根据实际情况,他制定了《班组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六必访”制度》等,并多次召开职工代表会议进一步完善;员工生病住院期间,他携带慰问品去医院探视,询问病情,关注员工的康复;每年坚持开展送温暖、助学奖教、帮贫助困等爱心捐助活动……

  万家团聚时,他或许正在看望员工的途中;华灯初上时,他或许正在倾听职工的心声。多年来,为了及时把企业和工会的温暖送给有困难的职工,他几乎跑遍了各大医院、走遍了员工住宅的角角落落。

  正是凭着这颗能焐热职工的心,陈魁不仅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赞扬,也让员工切身感受到“公司是家、困难不愁”,树立起了“娘家人”的温暖形象。

  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先后被评为长乐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州市“十佳基层工会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今年还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

  陈魁,用知识拓展了视野的宽度,用服务传递着工会的热度,用创新撑起了事业的高度。他在平凡岗位上流露出的执着、热忱,就像一曲华美的乐章,在员工心中播下幸福快乐的种子,奏响企业和谐发展的最强音!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