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高家资:身残志不残 街头修车20载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3 21:34: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都9点了,师傅还没来,他怎么呢?”“自行车坏了,等着修,真急人!”7月23日,记者看到在城区八角亭附近的人行道边,有老人,有学生等推着自行车焦急地等着修车人。一会儿 ,有人高兴地叫了起来。“小高师傅来了!”记者抬头看,前面走来一个身高约1.3米又驼背的残疾人,他略带歉意地笑笑:“让你们久等了,今天感冒,本想不来,到卫生院拿点药吃了,觉得好一点了就来了。”他打开临时小工具房,拿出工具,二话不说,就埋头修车。

  这位小高师傅,个头确实像个小孩,可是年龄已53岁了。他叫高家资,航城街道龙门村人。他从娘胎出来才5个月,就被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症,成了一个驼背,长不高的残疾人,幸好四肢健全,才造就了他自强自立的修车人生。

  时间一年年过去了,高家资父母正为残疾儿子以后的出路发愁时。有一天,辍学在家的高家资突然对父亲说:“重活累活我不能做,但我有一双手,去学修理自行车手艺养活自己。”“好儿子有志气,你一定会学好修车手艺。”父亲满口答应。经过多方联系,高家资终于进了城关一家修车店当学徒。那年,高家资年仅15岁。

  十几年过去了,高家资的勤学肯干,诚实待客,不仅让他学会精湛的修车技术,而且备受客户的青睐。“小高修车师傅”成了城区无人不知的人物。后来,由于修自行车顾客渐少,生意清淡,修理店关门,店主也另谋他业。从此,高家资失业了,往后该怎么办呢?

  俗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很长时间无业苦恼的高家资终于下定决心,无能力开店,不如摆地修车。于是,高家资在八角亭附近路边的斜坡上搭上一个小小的工具间,然后就在道边修车谋生。从此,“小高师傅”又重现“江湖”,而这一修竟然一直坚持到现在。

  20年来,高家资的忠厚诚实出了名。他对每一辆车都是认真修理,从不敷衍了事。许多经他修车的人都说,小高师傅修车后很耐用。在收费方面,他只收材料费及微薄的工钱。有的学生赴校途中,突然车坏了,身上又没带钱,在干焦急时,高家资都是主动上前义务维修。用他的话说:赚一点钱,够养家糊口就行了。

  其实,高家资养家糊口并不容易。他有老婆和读小学的儿子,生活开销不小,加上近年来,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城区原来也有五六家修自行车车店,不是改行修理摩托车、电动车,要不就干脆关门。高家资的生意也是一天比一天惨淡。有时候,一天还赚不上十几元,但他仍然执着地说:“自行车坏了没人修,就报废,只要骑车人需要,我都会在街边守候,这里不能没有我。”许多来修车的人都很感动,每次修完后,都多拿一点,但均被高家资谢绝了。每次工商部门、市残联开展学雷锋宣传活动时,他都主动参加,为群众义务修车,深受好评。

  更让人感动的是,高家资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次,他没车修,坐在人行道台阶上,看到一位老人走路时,突然跌倒在地,许多过路人都不敢上前搀扶。高家资赶紧一拐一拐地过去,把老人扶起来,走到人行道上,还倒杯水让老人喝。没多久,老人的家人闻讯赶来,见此情景,连声赞叹不已。

  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八角亭也总有高家资矮小的身影。当人们禁不住赞扬他时,他也总是嘴拙地反复说一句话:“社会关爱残疾人,我也应该力所能及回报大家。”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