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群众文化工作的带头人

——记福州市最美文化员提名奖获得者高琼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31 08:28: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她曾在全国农民歌手演唱大赛荣获银奖;参加 “蓝蓝泉州湾”环中国海歌唱大赛,荣获全国跨世纪金榜歌手“特别奖”;先后被评为全国声乐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等。她就是福州市最美文化员提名奖获得者高琼。

  高琼作为科技文体局艺术科负责人,18年来立足本职工作,出色完成市里交给的各项文艺演出任务。她先后导演“廉政之歌”、“春天的祝福”、“大爱和风”、“共筑大爱”“共建和谐 同筑大爱”、“军旗飘扬”、“大爱暖春”等群众文艺演出;圆满完成长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红歌颂祖国”、“唱红歌 跟党走”、“激情跨越 红歌飞扬”、“喜迎十八大”、长乐市第七届全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文化走亲擂台秀、百姓舞台梦想秀、“郑和路 海丝情”等各类群众文艺演出。

  她积极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组织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导演“我们的节日”系列群众文艺演出。积极参与“宣传十八大、传播正能量”长乐市“理论进闽剧”演唱会。还指导潭头、江田等乡镇开展一镇一品群众文化活动,扶持乡镇文化发展。

  作为群文工作者,高琼深刻认识到能创作、能辅导、能组织是文化人的一个显著特点。她除了有声乐方面的特长,在键盘、戏剧、小品、曲艺、作曲等方面也有一定的艺术造诣。创作的《太极拳之歌》、《诚信花儿开》、《文脉潭头》、《金峰,展翅飞翔》、《恩爱夫妻最值钱》、《榕树下的诸娘子》等歌曲在群众中传唱。创作大型诗舞乐《长山乐水》参加福州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艺汇演,荣获一等奖。创作诗乐舞《我爱长乐》节目代表宣传系统党委参加“爱我长乐,从我做起”主题诗会,获好评。论文《浅谈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性》、《以情感人 以美育人》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弹唱《郑忠华颂》获“平安福州”文艺汇演最佳创作奖及最佳表演奖;闽剧表演唱《牡丹亭》获首届世界十邑闽剧票友大赛银奖。并参加“千里共婵娟”——中央电视台中秋戏曲晚会,在CCTV-11频道播出。真正做到了“一专多能”。

  高琼除了致力于文艺创作外,还精心培养文艺人才,壮大文化队伍。她辅导的学生在全省、全国屡屡获奖,如陆佳获2013年“快乐阳光”全国童歌大赛金奖;吴旭萌等表演唱《月亮的故事》荣获“童心欢唱 快乐飞扬”2013年童歌大赛全省金奖、全国银奖;陈洛萱等歌曲组合《美丽的诺言》获第11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奖赛全省金奖、全国银奖;辅导的童声二重唱《草原赞歌》获第二届中华校园歌曲电视大赛三等奖;林萌等获2015年“快乐阳光”多彩家园童歌大赛全省银奖;辅导的农家书屋管理员获“海峡杯”“我的书屋·我的家”讲演比赛全省第四名;辅导的村级文化协管员获“福州市农村协管员技能比赛”团体第一名。

  “虽然长期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还做的不够。今后要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努力将我市群众文化更上一层楼!”高琼谦虚地说。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