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郑依奇:爱当“和事佬”的花甲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1 08:32: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声音洪亮,说话铿锵有力,脸上慈眉善目,性格平易近人,这是郑依奇给大家的印象。他今年66岁,是首占司法所专职调解员,他从事基层调解工作6年,工作时间虽不长,但经手的调解案件已达287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8.25%,得到了人民群众和领导的一致肯定。

  “在农村,别小看调解的都是一些小事,有些事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祸,所以对待所有矛盾纠纷,都应该作出及时、妥善地处理。”郑依奇常这样说。

  不久前,木工李某跟随包工头唐某到村民郑某忠家建房时不慎摔伤,事故发生后,由房主郑某和包工头唐某一起将伤者送到玉田卫生院治疗。医药费已花费大约3000多元,其中郑某出了2400元,唐某垫付了几百元。伤者家属要求6万元赔偿费,郑某和唐某都表示不能接受,郑依奇从中调解几次,都达不成和解。

  伤者家属表示受伤情况没有好转,要求转到大医院接受治疗。后来送入市医院治疗。治疗的费用近万元。

  郑依奇再次找到郑某忠和唐某,说明了他们应当负担的责任。经过反复协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约定郑某和唐某再一次性赔偿工资、家属护理费、后期治疗费等共计2万元,一场工伤事故就此终于落下帷幕。

  另一次主动调解交通事故,也让郑依奇费尽了功夫。农民工彭某在佑林村道打扫卫生时被撞身亡。接到消息后,郑依奇及司法所的同事主动介入调解,死者彭某是安徽省人。4年前其妻胡某与佑林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协议。死者彭某像往常一起在村道上打扫卫生,不幸被营运面包车撞倒,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案件描述,郑依奇等人认为司机应负侵权赔偿责任,村委会承担连带责任。根据相关规定,死者彭某将有权获得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大约20万元左右。另据了解,该肇事面包车投了第三者强制险,保险公司将负责赔付大约11万元的保险金,但是由于手续的问题,保险赔付还不能马上兑现。

  经过郑依奇不厌其烦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明确双方的权利和责任。经过努力,佑林村委会同意在先前垫付的5000元抢救费用的基础上,再一次性给予死者家属2万元的补助费,并协助胡某办理彭某的后事。在郑依奇的努力下,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平稳的渡过。

  郑依奇说,每个人退休后有不同的选择,他当过多年村干部,特别爱当“和事佬”,纠纷调解,社会安定,心里特舒服,他认为调解工作是件乐事,只要身体还允许,会一直做下去。郑依奇本着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践行着当初的诺言,脚踏实地、不计得失地工作在调解一线,在平凡的工作中彰显出其最美的人生。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