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在付出与收获中成长

——访青运会赛会志愿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5 21:30: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9月16日,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女子足球U16项目将在南山体育场举行。有一群人,他们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就已经开始忙碌,接受各种培训,慢慢熟悉场地,默默无闻地工作,他们就是青运会赛会志愿者。

  经过报名、面试层层选拔,他们从3000多名报名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600多名青运会赛会志愿者之一。

  发现不足,改进服务

  “成为志愿者后,我们大家都接受了通用技能培训。然后有10名同学去福州参加了骨干培训,再由他们对其他志愿者骨干、带头人进行培训,以便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 福外青年志愿者学生负责人危言说。

  “我很热爱志愿者工作,这次举办第一届青运会,机会难得,所以我踊跃报名,既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丰富人生阅历,增长见识,又能为大家服务,为大家提供方便。”危言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培训以及测试赛,他对青运会志愿者礼仪、心理调适、通用服务伦理与服务技巧、团队建设与舆情管理、应急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开始习惯青运会志愿服务,希望在此次青运会中,他能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服务。

  危言坦言,经过测试赛,他们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

  “测试赛时我是负责电子边裁工作,由于没有经验,也没有专门的人负责协调工作,经常会出现一些处理不来的问题。所以测试赛后,我们特地增设了志愿者管理岗位,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危言说,现在他就负责赛会志愿者组织协调工作。比如比赛中,有志愿者不舒服,要把他替换下来,让其他人顶上;或者不同岗位间的协调等。

  朝气蓬勃,蓄势待发

  志愿者就像钟表里的机芯,人们虽然看不到他们,但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比赛才能顺利地进行。

  9月14日,在南山体育场,记者看到,100多名赛会志愿者认真听专家讲解比赛注意事项,接受赛前培训。

  今年大三的陈昌辉告诉记者,他是校团委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这次成为青运会赛会志愿者,他感到十分荣幸。

  “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可以增加我的社会实践经验,也学习到了坐姿、站姿、运动禁忌等各种知识,提升自身素养。”陈昌辉说。

  “球童”无疑是赛会志愿者岗位中最辛苦的一种。陈昌辉告诉记者,此前女子足球测试赛时,长乐天气要么高温暴晒,要么丝雨阵阵,作为“球童”,他不能打伞,所以不是暴晒,就是淋雨,让他面临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报名参加青运会志愿者时已经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了,所以真正面对这些情况时调节好自己的心理,感觉也还好。”陈昌辉说,他们“球童”是轮班制,每段时间都会轮班去休息、避暑、喝水,免得志愿者中暑、脱水。

  陈昌辉表示,经过多次培训及测试赛的试练,他们已经能够较好地适应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展示他们最好的一面。

  志愿者们朝气蓬勃,蓄势待发,进行着最后的冲刺。他们期待着用自己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让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们感受他们的热情,展示最美的长乐风貌。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