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许晓敏:潜心教学育桃李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6 16:23: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实验小学教师许晓敏坚守的信念。十六年来,她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在教学的沃野上,辛勤耕耘,不断提升教育理念,锤炼教学技艺,把快乐带进课堂,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她今年获得我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上午,记者来到实验小学,在三年七班的教室里看见了许晓敏正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讲台上,她灵活运用生动的教学方式,带动了整个课堂的学习气氛,让课堂充满乐趣。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也使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我非常喜欢上许老师的课,她跟其他的语文老师非常不同。她上课的时候总是将一些游戏导入学习中,而且指引十分的生动、表情丰富,我们能快乐地投入学习中,让我更喜欢学习。”其中一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她的教学方式不仅深得学生喜爱,也给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课堂上她总是用自己精湛的教学技艺折服她的学生。在日常的教学、教研活动当中,她总是首当其冲,积极探索教学的新规律、新路子,并且把自己的这些教学经验,和同事们一起分享。在我的心目当中,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这是教导处主任林钟钦对许晓敏的评价。

  在日常教学中,许晓敏秉承“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困难的学生,她都耐心指导,心细交谈,并开展各种活动来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失败,找回信心。问起许老师印象,学生们都表示,她关爱学生以及教学上的严谨让人印象深刻。

  “许老师对我们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刚开学最近她就一直在深入了解我们班同学的性格和特点,她十分关心我们,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馨。”学生们纷纷说道。

  在担任语文教师的同时,还兼任年段长及班主任的职务。在许晓敏看来,作为一名称职的班主任不仅要管理好班级,更要用心去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为她始终坚信这么一句话“找到了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往往也就是他们的转折点。”关键是要善于发现和培养。

  面对班上60个孩子,在许晓敏眼里就像人的手掌一样有长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长处、有短处。“那我觉得一个孩子在自己的班子里头首先要有自信,所以我在班子里头,我尽量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活动当中他们也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同时也更加自信,自信以后他们也更加愿意去学习语文,学习数学,学习其他的学科。”许晓敏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她的话。

  十六年的辛勤工作,让许晓敏深刻地体会到教育的艰辛与快乐;她告诉记者,今后她还要多学习,多思考教育之道。努力做一个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的伯乐,让他们每个人都能更加自信地学习和生活。

  (记者  凌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