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峥嵘:“80后”文艺青年的创业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04 08:3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世界那么大,梦想那么小。出生在1987年的郑峥嵘在朋友圈中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去年下半年,因为受到朋友间小聚时候的一句话触动,这位平常安静的年轻人变身成为一间充满小资情怀的咖啡店主人,也算圆了当前时髦的“大众创业”时代梦吧。

  9月28日下午,车水马龙的河下街,穿过几条小巷,我们才在背街的旧屋区找到小郑的咖啡店。在周边杂乱的环境下,这家名叫“初见”小店从内到外满是文艺的气息。走进店内,小郑正在安静的独自在咖啡机前忙碌着。趁着空隙,他和记者聊起了他对咖啡店的认识。

  郑峥嵘说,“我觉得一家店不能以商业化为主,必须得给人一种回家的感觉。因为现在类似于这种的店非常多,然后我觉得你要有吸引客人的地方,如果你没有吸引客人,大家都是进去尝试一次之后第二次不会来的,我觉得既然做了你就要做出你的特色。”

  小郑在朋友眼中安静淡然,被大家一致公认为“文艺青年”。日常生活中,小郑业余的唯一爱好就是每天诵读古典诗词,特别是宋词,在他心目中是“最美的中国文字”。只要陶醉在宋词的世界里,仿佛所有尘世的烦恼都不再存在。

  听说小郑辞掉原来稳定的金融工作开起了咖啡店,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这让感到意外。实际上,也许正是他多年来一直葆有的这份文艺情怀,促成了他的这次改变。而店名,正是取自小郑最喜欢的一首词中的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中。

  回忆自己和“初见”咖啡店的渊源,郑峥嵘语气中满是感慨。“大概是去年开春的时候,有一次我跟朋友一起出去喝咖啡,朋友提了一个想法:如果自己也能有一间咖啡店就能和朋友一起喝喝茶、泡泡咖啡、聊聊人生、谈谈理想,那该有多好呢?。就是因为他这句话的触动,我忽然想起自己家有一幢老房子在河下街这边,是爷爷他们一辈留下来的。自己有房子刚好拿回来自己也去开个咖啡馆,也确实,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会显得浮躁、急躁,所以希望有个地方大家坐下来安心的喝咖啡、品品茶、吃吃糕点。那时候就是这样子,边工作边把店开起来,大概是去年年底这样,就把原先的工作给辞掉,专心回来做咖啡馆。”

  创业梦也许只有经受现实生活的考验才更显可贵。但唯有热爱,就有真诚的坚守。在小郑的坚守下,这家偏居一隅的咖啡店慢慢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李娟就是这家咖啡店的常客,也许是受到店主理念吸引,像她这样的年轻人闲暇时候更愿意到这里坐坐。

  李娟介绍,“我的一个朋友她发了微信朋友圈,我看了她的图片,这家咖啡店的装修跟我之前去厦门游时遇到的店很像,然后我过来我就跟老板讲,试一下你们家单品吧,他们家的豆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家的单品是可以的,然后慢慢地我也会带朋友过来。大家都喜欢来这边,一是环境,一个人坐在这边也会觉得很舒服很放松;还有就是老板是年轻人,我们会互相交流咖啡豆的知识,有的东西我不懂他懂,大家交流很重要,从客人发展成为朋友,像我们平时没事情做没地方去就会来这里,也许只是跟老板聊聊天。”

  回想起去年刚刚开店时面对的压力,郑峥嵘感觉现在算是熬过了最难的一段时光。当时投资算上咖啡机七七八八加起来有将近30万元,再加上突然辞掉原有的工作一下子没有任何收入,好在苦苦支撑了半年,大概在春节后咖啡店的生意慢慢上了正轨,自己也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心态也平和放松了下来。

  也许咖啡店还会经历更多的波折,但只要自己内心享受这种自如的生活,小郑相信:自己的创业梦想,会越来越有光亮。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