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蕊:调解无小事,用心促和谐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06 08:34: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人民调解员,跑东家进西家,化矛盾、平纷争,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就是这些“普通”让他变得很不普通,成为居民们遇到问题想到的第一人。他就是吴航街道西滨社区调解主任陈蕊。

  “你把群众当成自己人,群众也会把你当成自己人,都是自己人了哪有解决不了的事”,这是陈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在陈蕊刚做调解员的时候,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小陈你给评评理,楼上小李卫生间水管漏水,找了他多次却一直不去修理,那水一直往下滴,还让不让人生活了?”这是大同花园4座住户刘阿姨在向陈蕊诉苦。“这水管属于共有部分,凭什么让我去修?”小李也不甘示弱的回应着。陈蕊一方面先安抚双方情绪,让他们平静下来,另一方面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已经多次交涉且冲突较为严重,于是他决定分开做双方的工作,最后再让双方坐下来谈。

  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陈蕊不是进刘阿姨家就是跑小李家,刚开始两家都在气头上,都指责对方的不是,根本就没想过要解决问题。陈蕊先是用心倾听,也不发表意见,反反复复几次下来,双方的不满情绪也就慢慢消了,也开始想着要解决问题了;而且在这过程中他们更是把陈蕊当成“自己人”来看待了。

  陈蕊看时机也差不多成熟了,于是就叫刘阿姨和小李到自己家里坐坐。等双方到了,陈蕊也不急着解决,而是先跟双方拉家常,见双方已经能心平气和的交谈了,陈蕊这时候才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而这时刘阿姨和小李却相视一笑,反倒是陈蕊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原来一天前他们觉得不能难为小陈,一起找师傅修好水管了。

  从此以后大家都觉得陈蕊这调解员是真为群众办事的,有了难题也是第一个想到他,把他当成“自己人”,而陈蕊也是把群众当成“自己人”对待,不管大事小事不管难事易事,他都满腔热情的去做好。

  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陈蕊深有感触地说:“调解无小事,如果不去解决,就会酿成大事。”正是他的这份热忱,让他的调解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一次车桥厂小区的张阿姨向陈蕊反映说邻居林某某家里装修,油漆味非常刺鼻,早上七点就开始敲敲打打噪音扰民,连建筑垃圾也不及时清理。陈蕊了解情况后找到林某某,希望他考虑下邻居的感受,尽量减少对邻居的影响。谁知林某某气势汹汹地质问陈蕊,“我装修方面是跟人签过合同的,如果不赶工期违约了,这责任你来负?再说了,哪条法律规定了我不能装修了?……”陈蕊并不因此退缩,站在一旁看着,等林某情绪平稳后,便进一步劝导他:“不是不让装修,而是尽量让噪声小些,换位思考,你的邻居也这样,你是何感受?”林某终被陈蕊和颜悦色地劝说所感动,表示有噪音的工程尽量避开晨、晚,并要装修师傅注意那些卫生垃圾,及时处理干净,张阿姨很满意。

  陈蕊当调解员4年多,他感到当调解员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特别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他从最常用的《民法通则》、《物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开始学起,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搜索、求助,最终从一个对法律只是懵懵懂懂的“门外汉”到能熟练运用各种法律处理各种复杂的纠纷,成为一个优秀的调解员,受到上级的肯定和居民的好评。

  很多人都劝陈蕊去做份比较有“价值”的工作,别把大好青春耗在这琐碎的调解上,那么多的纷争你怎么都做不完的。而陈蕊听罢,却只是笑笑说:“把工作做好了,社会和谐了,我就开心了。”

  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