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十年如一日,她用弱小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记岱边村村民张巧妙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5 07:54: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张巧妙,原是古田老家的一名代课老师。1996年嫁到岱边村,生了两个女儿后,依照国家政策落实了绝育手术。思想陈旧的丈夫觉得很没面子,后继无人,开始松懈颓废。夫妻间因此口角不断。家庭经济也也一日不如一日。

  2003年,张巧妙被村里聘用,担任计生管理员。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这个工作离家近,让她既可以照顾家庭孩子,又可以上班养家。因为她的文化积淀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工作上手很快。

  然而2005年的一场变故又将这个家庭推入了更加艰难的困境。丈夫在外地砖厂上班时,脚被卷入搅拌机,幸好工友及时切断电源,但左脚的脚掌已被整个切断。虽然送医救治后,脚掌缝合了起来,但终究不能像以前一样走路。

  然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由于断掌连接时,消毒工作做得不够,慢性骨髓炎就此纠缠不休,每每发作则痛不欲生。虽经过十年的四处寻医问药,仍然不见好转,还每况愈下,最后脚掌肿胀发黑,还不停地渗出恶臭的脓水。不得已只好决定听医生的建议,于2015年8月做了截肢手术。

  十年如一日,这个家庭靠着张巧妙弱小的肩膀苦苦撑着。多亏村里帮忙申请了低保,在就医就学方面的费用还有所减免。好在两个女儿都很争气,大女儿考上了集美大学,小女儿还在读初中,也成绩优异。为了贴补家用,张巧妙还到托管中心兼职做家教,每天忙得跟陀螺似得。

  每当张巧妙觉得未来迷雾一片,快撑不下去时,想到两个孩子,就充满了希望。她相信这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的,在云深雾重的后面,阳光一定很明媚。每当她向前一步,离明媚的阳光就更近了一步。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