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小草的春天

——记“闽都助学”对象、首占镇塘屿村保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5 19:08: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来自首占镇塘屿村的保利从小失去母亲,如“小草”般弱小地存在着。但在我市各级计生协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最终阳光、顽强地长大了。

  “妈妈离开后,爸爸就是我唯一的依靠。他身体不好,却很努力打工,尽可能满足我学习和成长的需要。”这一切,保利看在眼里,所以他发奋读书,希望以后能学有所成,让父亲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高三那一年,父亲病倒了,没多久撇下了他,去世了。

  环顾空荡荡的家,保利悲痛不已。但高考在即,他决定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以最好的成绩告慰父亲的亡灵。高考结果出来了,他被福建农林大学录取。

  可是,这接下来的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办?虽然暑期里保利起早贪黑打工,但仍然要差一大截。

  村计生协会得知情况后,主动帮他向市计生协会申请了“闽都助学”,最后获得了省计生协会和省人口基金会每年5千元的资助,直到他毕业。

  随后的几年里,每逢节日,各级计生协会都会慰问他。在提供一些经济帮助的同时,更关心他的成长。

  时间飞快,现在保利大四了,靠着这份助学金和自己课余时间打工赚的钱,即将顺利完成学业。期间,保利做过山姆会员店的服务员、牛排店店员、婚礼布置、电信联通卡推销等工作,大大丰富了自己社会经验,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

  学业上,保利非常珍惜自己学习的机会,丝毫不敢松懈。他清楚地知道大学四年不是为了一本毕业证书,而是应该学以致用,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