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世鼎:一位古稀老人的别样收藏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8 15:39: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汾阳溪畔,听泉阁里,一位古稀老人静听水声,屏息细读,每天阅报、看书成为他77年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的身旁没有名贵古董,没有金银珠宝,有的是满墙成柜的书籍、报刊。这些收藏中,有不少珍品孤本,有一大部分他自己的著作,或是参与编撰的书刊,还有他的堂弟黄河浪的出版专著,特别是本报自创刊以来的几乎所有报纸,被整理得井井有条。

  他是黄世鼎,笔名黄山云,上个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精通古今汉语,又熟知长乐名人典故,中学高级教师退休,笔耕不辍,已出版100多万字。

  善本拓本皆珍品

  听泉阁内,年代最久远的书籍当属一本民国十六年(1927年)版刻善本《五言雜字》,属版刻古籍中校刊好、装帧好、时代久、流传少的精品,是专门针对鱼米之乡——长乐编写而成的乡土启蒙教材,至今仍有学术价值,兼具历史价值,当是存世唯一。

  被黄老先生精心收藏的还有许多影印拓本,如印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千家诗》《三字经》,80年代的《唐诗品汇》《金瓶梅》等,均为原版拓印竖排古籍,都极具收藏价值。前两本为私塾所读教材,后两本中《唐诗品汇》的作者是明朝长乐龙门人,“闽中十子”之一的高棅,首把唐诗分初、盛、中、晚四期;而该版《金瓶梅》为明万历年间刊本,由香港太平书局影印自现藏于美国的原版,插页为崇祯本木刻图复制。

  其他的外国名著,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肖洛霍夫的著名长篇小说《静静地顿河》,黄老先生认为,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珍藏。

  珍品可贵,黄老先生不独自拥有,分享是他最大的嗜好。据了解,古版孤本《四书五经》,还有《黄钟瑛纪念集》、《黄勉斋文集》等,他都无偿献给了东溪精舍、进士馆。

  报纸萃成收藏品

  能把报纸做成精美的收藏品的除了黄老先生,长乐恐无二人。

  让记者吃惊不小的是,他收藏有本报自创刊以来的几乎所有报纸,且按顺序整理装订成几大本。从《长乐教育》,到《长乐报》,再到《吴航乡情报》,本报的演变历史,都在他的收藏中。谈话中,他很快就翻出了长乐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校主办的《长乐教育》1992年2月25日创刊号,刊名由冰心题词,头版是各级领导的贺词。说起内容,他头头是道。

  更让记者感到受宠若惊的是,本报所有记者的名字,以及各自的文风他都熟悉,虽然没几个见过面。“每期必看,一期没送来,我就感觉缺了什么,一些版块策划得很好,紧扣当前大事,富有可读性,而且现在越办越精彩。”黄老先生评价道。

  在黄老先生的收藏中,另有几本各大报纸合订本显得尤为珍贵。

  “这是关于汶川大地震的报道专辑,这是北京奥运会的。”黄老先生小心翼翼地摆出两本合订本,一本封面写着“圆梦北京 2008年8月8日”,另一本是“汶川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这两本均曾被老年大学讲师李齐品借去供学员欣赏、参阅。

  “那一段时间我一直关注这两件大事的事态发展,温家宝在废墟上喊话‘坚持住,我们来救你了’,胡锦涛宣布‘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些都是振奋人心的话语,这两件大事体现着我们的国力。那一段时间各家媒体的全方位报道都值得给后人留下记忆。”黄老先生说着,沉重与自豪交集。

  爱好体育的黄老先生,热衷于收集各届世界杯的报道,就是去年在美国期间,他也收藏了《星岛日报》有关巴西世界杯每日报道,并带回国内。

  惟望书香永留存

  黄老先生具体出版了多少字,他自己也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是他收藏了他付出了心血的每一册,哪怕是为别人代作。

  “我的付出不求回报,从来不提报酬。”黄老先生说,逐利不是他的风格,他要的是尊重,最忌讳文匪,所以在有生之年,他竭力付出,只要有出版成果得以收藏。他举例,《大爱暖千秋丛书》之《和平使者郑和》中,福州市作协主席黄安榕在后记中提及的一句“老作者黄世鼎供给大量材料”,和《长乐一中校志》编后的一句“尤其是黄世鼎先生在校志出版阶段付出的辛勤劳动”,让他感觉到“尊重只要这一句,不求别人能够看得到。”

  看着满屋子的收藏,包括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回的奖状、各家媒体的报道、各路名家的评价等,黄老先生感慨万千:“这些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产,不知能否对后人有丝毫启迪作用。不管如何,惟望书香永留存。”

  不经意间,瞥见听泉阁一角落贴的小条幅,上书“老牛方知夕阳短 不用加鞭自奋蹄”,或许,这就是不知疲倦的黄老先生用以自勉的格言吧。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