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新型农民的创新路

——记福州市劳动模范、大农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官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5 09:34: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官源,一个毕业于重点高校非农学专业的“80后”,却来到了田间地头,种起了瓜果蔬菜。有人说,大学生怎么去种菜了呢?但他没有止于质疑,反而勇于尝试,敢于突破,更重于坚持。福州市基层“最美农民”、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最美长乐人”……一个个响亮的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理解。

  毅然辞职,自主创业

  2004年,林官源毕业于兰州大学电子专业,曾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他毅然辞职,自主创业,与同学合作办起设施农业。

  2009年,林官源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林官源从电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到种植大棚蔬菜的现代农民,跨度之大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刚开始,他是个门外汉,只能上网查资料、看书,学习基础的农业知识,然后下地实践,通过实践发现问题,再接着上网、看书学习,再实践……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反复学习、实践,林官源慢慢掌握了一些农业知识。

  不断创新,实现增收

  刚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时,林官源学习气候地理环境相近的福清、莆田等地的种植模式。但他发现,各地的气候虽然大体相同,但还是有着自己的特色,这些细微的气候差异,却使种植效益相差甚远。

  “蔬菜种植,茬口安排很关键。”为了找出适合长乐本地的设施农业种植模式,林官源结合当地的市场规律,遵循当季的气候条件,探索出了适合长乐本地的设施蔬菜高效栽培茬口模式,并将其运用于瓜果蔬菜的种植中,实现亩产值最大化。

  “以前我们都是8月种黄瓜,10月出瓜,12月采收完。但是其实每年的11月才是黄瓜效益最好的时间。所以我们就调整种植时间,9月开始种,10月定植,刚好11月出瓜。”林官源说。

  “接触这个行业也有6、7年了,不可能原地踏步,总要对这个行业和自己的创业历程有所总结。”林官源并没有止步于此,合作社每年都在创新种植模式,试图探索出更适合长乐气候与环境的种植模式。

  互联互通,共赢共利

  “农业抱团发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2013年,林官源与长乐的其他同行一起成立长乐市设施农业蔬果产业协会。协会是传声筒,上传农民心声,下达农业政策;同时它也是群英会,众多农户在这里交流沟通,分享经验。

  以此为依托,2015年“福州市劳动模范林官源劳模工作室”正式授牌。在林官源的带动下,同行们互相联系互相沟通,将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壮苗出好果,蔬菜种植,种苗很重要。”2014年,林官源与同行一起成立了鼎力育苗基地,不仅为他的大农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还为全市农户提供种苗。

  不仅如此,他们还成立了蔬菜配送中心,解决蔬菜销售问题。通过合作与交流,林官源与长乐的众多农户实现协作效益,互利共赢。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实习记者 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