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完美的细节优化企业生产

——记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经纬集团生产督导员柳海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3 09:05: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头利落的短发,简洁的妆容,干净清爽的穿着。这是柳海榕,福建经纬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督导员,也是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2004年她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成长为企业优秀的生产督导员,用劳动铸就青春年华,用细节的完美助力企业发展。

  “工作就是要细致,从细节上整合资源”

  柳海榕每天一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到车间走上一圈,看看生产记录,把车间生产流程检查一遍,把每个工段的数据收集起来,输入电脑,加工处理存档。“生产督导员,其实就是督导、优化生产中的各个细节,让每个细节都能发挥最佳状态,从而让整个生产更流畅。”柳海榕说,她的工作要求就是要细致,把生产流程数据化。

  在生产管理上,她和自己的同事统计产量及出入库数量,做好各项生产原料的掌控工作,随时依据准确的数据有效督导,加强机物料的安全存量、零库存管理,进行设备技术升级主体工作与管道改造工程,产品成本及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为公司增加效益近300万元。

  “这些数据和机器一开始都是枯燥的,但是当你认真学习进去了,它们也是很有趣的知识。”柳海榕原是一名外语大学生,对纺织行业可谓“一纸空白”。但干一行爱一行,她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新知识。前两年业内纺纱多用印度产的朗维设备,在大家都还不熟悉其操作时,柳海榕通过自己的学习,撰写下《朗维LR60/AX细纱长车紧密赛络纺的使用实践》一文,对先进设备和市场技术相结合生产出的紧密赛络纺,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心得体会,被2014年纺织学术年会的论文总集收录在册。

  “在纺织行业,我觉得自己还是一名‘小学生’,纺织业的知识太丰富,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从六年前接触生产环节,柳海榕就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上班时虚心请教老师傅,下班了自己抱着专业的书籍继续学习。现在,她一边工作,一边在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水平。

  去年7月,经纬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由柳海榕任组长,黄月喜任副组长,劳模“担纲领衔”,工程技术人员“唱主角”,以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攻克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为主的创新工作团队,成为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新“发射源”。

  “企业是员工的家,我们彼此都是亲人”

  柳海榕不仅是公司的生产督导员,还是公司的工会主席。

  “把员工放心上,员工才会把企业放在肩膀上。”这是柳海榕做好公司人事和后勤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经纬是我家、经纬为大家。”这句话不是空话。“我们目前有1100多名员工,其中有十分之一是在经纬工龄有10年以上的员工。”柳海榕深识员工人心的重要性,开展工会工作致力于打造“家”的文化和氛围。

  “车间技改拆下来的进口板材,加工处理留给员工做桌椅,好看又实用。”柳海榕说,员工工作辛苦,她能帮员工多考虑就多考虑,特别是生活上的,要让员工把企业当成家,这个“家”就要多为员工做好后勤,服务周到。

  今年3月,经纬成立了员工“乐跑俱乐部”,持续开展户外体育锻炼,保证每天半小时的锻炼时间;在“3·8妇女节”开展“经纬女神”女职工技能比赛,来自五湖四海的女职工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同台竞技;大龄青年职工还未婚,工会还当起红娘,去年5月份成立“非诚勿扰”职工交流平台,为职工搭起缘分之桥;在经纬,职工还享有不断深造的机会,今年初组织员工到江南大学接受培训……

  打开经纬工会历年开展的活动相册,照片翻不完,活动很丰富,福利很全面,一张张笑脸让人深深感受到经纬员工的快乐。

  “我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就是看到职工满意的笑容。”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雪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