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夕阳无限好黄昏霞满天

——记首占村计生协会理事郑贻鲁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4 10:26:41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郑贻鲁是首占村计生协会的一名理事,也是首占村敬老院的院长。年轻时,因为生活压力大,生了两个女儿后,他就和妻子商量着不再要孩子了。在那个并没有要求计划生育的年代,没有儿子是件很丢脸的事。

  “我觉得男孩女孩都一样,应该利用有限的资源,把孩子培养好。孩子不在于多,而在于优。不在乎性别,而在于性情。”郑贻鲁的这种思想招致了很多人的不理解,甚至对他冷嘲热讽。但他冲破旧思想束缚,不顾世俗的种种偏见,也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同意。

  在夫妻俩的教导下,大女儿成为了一名中学老师,教书育人多年,已经桃李满天下了。小女儿中学毕业后嫁了个老实人,在家中相夫教子,侍奉二老。

  正因如此,郑贻鲁成为了首占镇第一批享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的对象,和妻子郑木铃每年都各能领取1800元奖励扶助金。

  如今,靠着女儿给的赡养费、计生部门发的奖励扶助金、社保和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金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虽已年逾古稀,但有了两件“小棉袄”的贴心照顾,郑贻鲁和老伴儿身体健康,每天早上一起做早操,傍晚携手散步。他们都说自己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才能有如此精彩的夕阳红。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陈兆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