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采花人:盛夏时节采花忙茉莉清香汗水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4 09:0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7日开始,三伏时节是我市特色产业营前街道黄石茉莉花的盛花期,也是采花人辛勤忙碌的高峰期。茉莉花茶清香怡人,要想做出最好品质的茉莉花茶,需要采花人在35度以上的高温酷暑下劳作,在大家的眼里,每一缕茉莉清香都浸泡着采花人的汗水。

  临近初伏,7月12日下午三点,正值一天中最炎热的时段,灼热的太阳炙烤着田野。黄石村后的大象山间,没有一点微风,连空气似乎都是停滞的,大地仿佛就是一个硕大的蒸笼。层层叠叠的梯田里,一行行一列列,茉莉花整齐排列着,向阳绽放,清香盈盈。来自四川泸州的采花人梁福芳大姐和十几名同伴们分散在各个茉莉花田里赶着抢摘花朵,如果不能在今天夕阳西沉前把初开的鲜花及时采摘回去进行加工,完全开放后的花朵清香散发外后就没有办法加工成高品质的茉莉花茶了,这让大家不由自主的加快了手上的采摘速度。

  林永光是黄石村种植茉莉花的家庭农场负责人,今年他家的茉莉花种植面积达到了近600亩。盛夏茉莉花生长最为迅速,这些天每天都有几十号村民和外来女工,冒着酷暑在阳光灼人的高温时段帮助采摘他家的茉莉花。因为酷热难耐,每一位采花人为了避免被阳光灼伤,都需要把全身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

  在采花人的眼里,茉莉花茶的每一缕清香,都是大家用一滴滴辛勤的汗珠换来的。

  林永光说,“这段时间采花女工们都是在中午高温的时候就出来采,一直采到晚上7点多。因为阳光强烈,所以像这些工人都是包得严严实实的。马上就要到花开的高峰期了,我们村的这些女工都会出来采,赚一些零用钱补贴,因为每朵茉莉都是他们用汗水换来的,所以我们做出来的茶叶都很珍惜。”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