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圆梦金秋,爱在吴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7 10:45: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左二为高锦强同志

  她,高考超出二本线,考虑到学费,降格考取福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即便如此,面对一年8000元的学费,她一筹莫展。

  他,长乐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委会专职委员,负责案件管理工作,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是他的职责,他从不懈怠。

  两个人,本来毫无瓜葛,却因为4月份的一次“随机组合”而紧密相连。

  当时,我市掀起了精准扶贫的新一轮热潮,全市科级以上干部与该市的贫困家庭一对一结对,深入帮扶。那时起,长乐市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高锦强就多了一份牵挂,那就是来自古槐某村的郑小芳(化名)。

  郑小芳的母亲王女士,命运多舛,令人唏嘘。二十多年前,她从四川老家嫁到长乐。之后十年内,相继遭遇了丈夫病逝、儿子溺亡。坚强的她依然留在长乐,后来改嫁给了一个江西人。生下了小郑和她的弟弟。前不久,因为一场工伤意外,她的丈夫断了半只手,只能带着儿子回了江西老家。出于对这块土地的热爱,她还是和女儿郑小芳选择留下。因为长期操劳、营养不良,几年前王女士患上了严重的慢性病,目前只能从事简单的劳动,靠着微薄的收入供女儿上到了高中。如今,面对不菲的大学学费,面对女儿对知识的渴望,贫瘠的母亲却只能一声接一声的叹气。

  这一切,高锦强从第一次到她家中,就看在眼里,痛在心中。5月底的一天,为了让小郑能够安心高考,高锦强和共同帮扶的一派出所领导还自掏腰包一千元专程送到了学校,善良的小郑推脱了半天才收下。“你负责好好考试,其他的事情就交给我了”,看着和自己女儿一般年纪的小郑,高锦强的目光无比坚定。

  精准扶贫,关键要准。男人的工伤,还有很多后续事宜,高锦强运用专业知识,耐心解答、悉心指导,让这个家庭稳住了阵脚。最要紧的,还是小郑今后的大学学费、生活费。懂事的小郑很早就说了,要勤工俭学。暑假期间,她就在一家餐饮店做小时工积攒学费。但是,杯水车薪,缺口很大。

  8月份,知道小郑选择了学费相对较低的学校后,高锦强更多了一丝心酸。作为长乐摄影协会会长的高锦强,马上返回摄影协会发起了倡议行动。倡议书他自己动手写了整整半天,字里行间,怜爱之情,溢于言表。三天后,筹集了1万三千多元善款。为了能够持续帮扶,高锦强还带着她的家庭资料,跑民政局、慈善机构等多家单位,但因为条件限制,爱莫能助。几经周折,9月4日,周天,在福建省助残助学志愿者协会吴航分会办公室,陈美芸会长了解情况后,当场拍板,小郑符合他们的条件,每月发放600元的助学金。高锦强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9月8日,就是小郑到学校报道的日子。她选择了铁路校区物流管理专业。想着地铁六号线就要经过长乐,她憧憬着,早点学成归来,好好孝顺妈妈,好好报答热心人,好好建设新长乐!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周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