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郑忠财:一位老华侨的爱乡情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21 10:40: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郑忠财把一座祖屋腾出来,让乡政府改造为华侨书院,他这么大年纪了,还这样热心公益事,真是精神可嘉!”近日,猴屿乡猴屿村民对这位老华侨的又一善举赞叹不已。

  今年初,乡党委政府为加快侨乡旅游业发展,挖掘自然与人文景观,其中一项是盘整华侨闲置房屋,将其开辟为书院、民宿点等。郑忠财得知后,主动到乡政府,表示将父亲建造的祖屋腾出来,作为修建华侨书院。在施工期间,郑忠财经常和施工人员探讨修建事宜。

  郑忠财今年85岁,22岁只身来到香港打拼,5年后,他就开了水手馆,热情接待赴港乡亲,帮助住宿朋友找工作,把水手馆打造成海员温暖之家。据粗略统计,开馆10年来,共为千余名乡亲找到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爱国社团活动,担任香港十邑同乡分会副会长,受到香港爱国港胞赞誉。此后,他为照顾年迈的父亲,把水手馆转让,举家迁往美国。

  郑忠财到了美国之后,一方面接手父亲的事业经营酒吧,另一方面自己开了一间餐馆。平时空闲最关心国家大事,凡是同乡会的事,他总是出钱又出力,有时宁可自己的生意放一边,也要为同乡会做事,没多久,郑忠财就被旅美乡亲推选为同乡会常委。此后,他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经常参加接待来访来客,为维护祖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做出贡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郑忠财从香港到美国几十年间,虽然身居异地,工作十分繁忙,但始终惦记猴屿的未来,总是想着为家乡做点事。他在这个村不算最富有,但拥有一腔难以割舍的爱乡情怀,遇到村里办公益事,出钱出力总是他跑在最前头。

  过去猴屿乡几乎无陆路,人们来往靠搭船,不管是刮风下雨、烈日当头,都要在码头等船,这份辛苦,郑忠财从小就看在眼里。他到香港不久,稍有积蓄,第一件事就是独自出资在码头建了一座风雨亭,让大家有一个避风挡雨的候船场所。

  猴屿村长期以来饮用水靠地下水,远远不够满足村民的需要。为解决缺水问题,多年来村民消耗很大精力和资金,总是无法如愿。后来,郑忠财获悉家乡准备建龙门溪水库,非常高兴,他自己率先捐款,然后积极发动旅美乡村募捐,经过他的努力,终为建造水库筹足了资金我,基本解决了饮水难题。

  此后,郑忠财捐助项目越来越多,主要有猴屿华侨学校、幼儿园、猴屿中学教学楼、猴屿文化宫,修建了大脉山路、长埕路、筑防洪堤,建洞天岩景区凉亭以及助建乡政府办公大楼等。粗略统计,郑忠财个人捐款达200多万元。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前些年,郑忠财告老返乡,但他不甘清闲,仍然关注家乡的发展。他参加郑氏荣阳文化研讨活动时,看到无固定的活动场所,就率先捐助5.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很快凑足了40万元购买了一座会址,并当选为首任会长。

  现在他年届耄耋,但依然关注着侨乡的发展和进步,依然能见到他为公益事业奔走时匆匆走动的身影和宏亮的声音。

  (吴航乡情报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