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画家妙笔绘岭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2 09:53: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经常有人说,一个喜好画画的人,一生若没有画自己故乡,是不完整的一生。

  “家乡岭南,依山傍水。湖光山色,相映交辉,四时风景皆可入画,去年时,我突然有一个想法,就是画自己的故乡,来记录家乡岭南的风土人情,不过这需要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收集、去看、去了解、然后去画。”

  这段时间陈老终于画出了《岭南风光图》,这幅画长约1.27米,高约0.5米,用工笔一笔一画勾勒出岭南令人魂牵梦绕的美景,此画以陈享亮先生的原稿为底,又参照陈礼调先生作品画出岭南村1980年之前的村居村貌。画中的青山绿水,湖光山色很好的展现了记忆中的诗意家园。开阔的湖面与对岸的青瓦村居、小楼遥相呼应,构成一幅和谐统一的山水画卷,仿佛把人带入岭南八十年代的旧时光,让人叹为观止!画中右上方题有“山前常忆儿时路,湖畔不忘祖辈居”一诗,可以看出老人对家乡饱满的情怀。画作是长乐岭南老艺人陈伯莹创作的,作品将自己对家乡的感情融入其中。

  “父亲年轻时便喜欢画画,但由于时间关系,画得很少。为了生计他自学了捏面、剪纸等手工技艺,用以养家糊口。”他的女儿陈晶向记者介绍说,老人的作品主题大多以山水,松鹤为主,其中大多数都是反映自然风光。

  “我的目的是想用画来回忆自己曾经逝去的童年,也希望用这张画,留下曾经的历史记忆,记住乡愁,记住家乡。我们老一辈人有责任留下这个历史的记忆,触动所有家乡人的产生对故土的情结。希望这幅画能激发家乡人民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今年76岁的陈伯莹说到时不禁有时感动。

  他从事老手艺已经几十年了,如今他已经是长乐的名人,每年名俗文化节,都能看到他精湛的捏面技艺。老人们迈着沉稳定的脚步,走在家乡的小路上,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我也在他身上寻找我们想要的东西。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