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公安边防大队:警力一盘棋 治安无盲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4 15:49:25    【字号

  原标题:警力一盘棋 治安无盲区

  长乐公安边防大队“四所一队”联勤警务机制观察

  过去五个月,长乐公安边防大队在临空港片区破获侵财性案件109起,摧毁盗窃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临空港片区侵财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4.7%,破案数同比上升23.8%。

  这是长乐公安边防大队探索推行临空港片区“四所一队”联勤警务机制交出的成绩单。

  长乐临空港片区是长乐市经济发展“引擎”和福州新区建设重点区域。随着经济日益繁荣活跃,当地治安形势出现了小案高发且涉及面广、跨区域流窜犯罪的特点,一度让园区企业、过往游客很闹心,也让长乐公安边防大队感到“压力山大”。

  今年初,长乐公安边防大队积极探索临空港片区“四所一队”联勤警务机制,组织片区内江田、漳港、文武砂、大鹤四个边防派出所及福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联勤联动,打造起无缝对接、合成高效的治安防控网络。

  联勤警务机制联的是什么?它有哪些“干货”?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巡逻处置联动,让管防没有“盲区”

  “文武砂和漳港交界的‘十七孔’垦区盗窃案高发,我们去那里看看。”9月29日中午12时许,文武砂边防派出所民警卢航与机动一中队两名战士开展联合巡逻。

  “这些钓鱼‘发烧友’经常将钱包等财物直接扔在车上,去年这个路段就发生了多起盗窃案。”透过车窗,卢航他们看到一辆车子空无一人,手包、平板电脑却扔在副驾驶座上。

  “下去钓鱼一定要把财物放好,你这样很容易被人砸窗盗窃。”找到正在钓鱼的车主林先生后,卢航上前提醒道。

  “十七孔”垦区海域偏远且路况不好,过去巡逻时易被忽略,一些窃贼就趁机作案。“单靠我们一个所的警力真是防不胜防。”卢航说,实行“四所一队”联勤警务机制后,他们和兄弟派出所联合交叉巡逻,无形中对窃贼产生震慑,砸车窗盗窃等可防性案件总算压下来了。

  说话间,漳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林飔也带队转到了“十七孔”垦区。两人交流通报了巡逻中发现的防控重点和盲点问题,又分别带队巡逻去了。

  记者了解到,2015年长乐临空港片区边防派出所接处警8490起,占整个福州边防支队辖区警情量的41.6%。过去,各边防派出所疲于接案破案,没有更多精力顾及巡逻防控,导致案件越破越多。现在,长乐公安边防大队整合“四所一队”警力,成立专职联勤治安防控机动队,根据警情发案规律,对辖区进行“分区域、全覆盖、有重点”的24小时巡逻,真正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5至9月份,长乐临空港片区边防辖区警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6%,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34.7%,破案数同比上升23.8%。

  警情信息联通,使打击更具“准头”

  今年春夏之交,临空港片区海滨接连发生多起砸车窗盗窃案件。几个派出所通过信息汇总和分析研判,发现这些案件的发案特点、规律几乎一致,疑似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确定串并案思路后,我们‘四所一队’就在联合巡逻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排查,并很快初步锁定了两名嫌疑人。”漳港边防派出所所长李晶介绍说。

  5月的一天,福州冉先生携家人到漳港海滨游玩,没一会儿的工夫,其车窗被砸碎,车内笔记本电脑、数码单反相机等物品被盗,损失上万元。

  “这很可能还是同一伙人所为。”李晶迅速向兄弟单位通报了案情。大家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嫌疑人活动轨迹研判等多种手段,迅速展开侦查工作。当天下午,两名嫌疑人就被衔尾追击的边防民警人赃俱获。

  “警情信息联通,就是对片区高发的警情或者巡逻中发现、协作单位报告的问题进行汇总,研判分析发案时间、特点、规律以及相关数据,然后共同研究对策,使得防范打击工作更有针对性。”李晶解释道,“今年以来,我们已通过共享警情信息查破违法犯罪案件59起,抓获各类嫌疑人72名。”

  目前,集警用地理信息、视频图像管理、重点单位防控等指挥调度于一体的智能化联勤合成作战平台进入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届时,临空港片区的警情信息将得到最大限度地联通交流,并通过视频巡逻、图像侦查等手段实现对警情的高效处置和精准打击。

  重点案件联办,令隐性案件“现身”

  “漳坂村有人报警,称一辆电动自行车被盗。”8月9日凌晨,正带队巡逻的江田边防派出所民警林猛听到车载电台传来的指令后,迅速向漳坂村方向赶去。

  “巡查到恒华加油站附近小路时,发现有人正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行迹可疑。”林猛回忆道,“那辆车特征与报警人描述基本一致,车后架上还载着不少东西。”

  经过现场盘查,发现车子电门锁有明显撬痕,后架上载着的,竟是5只电动三轮车电瓶。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这名乃姓男子只好交代了先后在漳坂村和加油站附近盗窃电动自行车和电瓶的事实。

  “嫌疑人一口咬定是临时起意,但他娴熟的作案手法,骑着赃车继续盗窃的胆大贪婪,都不应该是初犯作为。”长乐公安边防大队紧紧抓住这一疑点,抽调临空港片区派出所骨干力量开展联合调查。依托重点案件联办机制,边防民警挖出了乃某在江田、漳港一带盗窃电动车或电瓶的“隐案”14起。

  针对临空港片区流窜作案多、隐性案件多的特点,长乐公安边防大队建立起联合办案机制,改变过去案发地派出所独自办案的做法,实现由大队侦查队牵头,相关派出所刑事侦查组参加,并对接地方公安机关网安、刑侦、技侦等部门,广泛走访群众,深挖细研线索,实现“突破一点查明全案、查破一案挖出一串”的办案目标。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半年磨合,长乐公安边防大队联合办案机制已日臻成熟,截至9月底,已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7起。

  为实战化警务改革探索点赞!

  长乐公安边防大队探索临空港片区“四所一队”联勤警务机制,亮点颇多。警务模式的调整变化,挖掘了潜力,激发了活力,警力困局得到有效突破,走出一条做大做强基层所队的新路子。

  “所队联勤”工作模式的推行,积极应对当前社会治安新形势,形成了警力共享、责利共担、难题共解的良好局面,有效解决了以往凭一所之力难以完成的难点工作,形成了工作合力,带来了警务效能最大化,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和社会面管控能力。

  “所队联勤”工作模式的推行,不仅优化办理重特大案件的警力配置,提高了案件的侦破力度,同时对掌握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以及破小案、控发案等基础工作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极大提高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治安巡逻防控的水平,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这种着眼实战的警务机制改革探索值得点赞!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王家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