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天涯诗人”林敏苏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5 10:21: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敏苏,笔名天路客,福建长乐人。曾旅居美国十多年,获美国丰收神学院神学学士学位。自2003年开始诗歌创作,印有诗集《天涯之歌》《天涯诗语》。他的诗歌作品曾多次被刊登于《作家导刊》《中国好诗词》《江西诗刊》《云帆诗社》等,在网络平台上的点击率更是屡创新高。

  见过林敏苏的人,言语一接,便可发觉他身上的敏感、柔软。他待人接物的方式是儒家的,彬彬有礼,不远不近,但又是重人情的。他为人诚恳直接,一开口就是,“你喜欢我的诗吗?”

  江西著名作家、诗人童心评价他的诗“明朗,干净,主线清晰”。林敏苏是一个基督徒,他的诗歌从来都不是辞藻,而是精神。他专注内心体验,所以他的诗集展示了他的内心世界,一个他很少言说的“很苦的世界”。这个“苦”字,是颠沛流离之苦。

  300天的诗歌抒情

  林敏苏生于60年代末的东南沿海,在90年代,离开中国,飞往美国洛杉矶,和那个年代的非法移民一样,他也经历过没日没夜的打工生涯。重提往事,不免心酸一笑,“我当时是偷渡去外面的,没有身份,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在拼命赚钱的同时,我开始接触基督信仰,进入神学院。后来去教会实习,实习期满,回洛杉矶时,在德州被移民警察拘留。我在德州被拘留了300天,那时我开始写诗,它们构成了我的第一本诗集《天涯之歌》。”

  林敏苏说的这段经历发生在2003年,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诗歌抒情,在他看来,“那个地方就像是漂泊人群歇息的一个客栈,只有休息,没有工作”,正是这样的环境,迫使他去思考一些事情。他开始创作,采用诗歌的形式,用笔去捅开自己的郁结。300天里,他习惯性地写下了自己的喑哑无力和祈祷安慰:

  “我喜爱写诗/卸下所有生命的负扼/解脱身心的一切捆绑/字里行间/我找寻生命的本真”

  “我不是一名奴隶/心灵却套着无形的枷锁/我不是一名囚犯/思想却关进幽暗的牢房”

  “生命里总有一片/下过雨的天空”

  “人生的每一个日子/从此不怨天也不尤人”

  所谓“诗意”就是诗的情怀

  行走在人生旷野,生活的刁难成了林敏苏的创作题材。因为有信仰,他总能出离于个人小我的视角之外进行表达。他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给人以力量,“让软弱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因此,在后来的几年里,他摆脱了单纯的情绪抒发,开始对社会现状、对历史人文进行思考,并进行创作。

  “拜伦说,诗的灵魂是忧伤。我不是职业诗人,但是我发表过诗歌,我对生活有感触,对社会有感慨。屈原为什么写《离骚》,就是这样,他想不通一些事情,诗人都该有这样的情怀,‘诗意’就是诗的情怀。”

  林敏苏认为诗人有其责任与情怀,他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写人、写事、写物。无论是一条不痛不痒的新闻,还是突然跳到大众眼前的某场事故,都能带动他的情绪,让他进入写作的构思中。2015年8月,天津塘沽开发区,扭曲的建筑钢架、烧焦的消防车、丧生的消防员,让他的心情复杂,他第一时间在网络平台上推出诗歌《谁的眼泪在飞》,仅一天就获得近万的点击率。

  做个一直会写诗的人

  岁月如歌,纸短情长。怀着一份赤子之心,十几年来,林敏苏坚持诗歌创作,他说自己从不刻意作文,写诗是一个习惯,早已和吃饭一样自然。

  目前,他应海峡书局邀请,正在筹备出版诗集《天涯岁月》,这是继《天涯之歌》《天涯诗语》后,他的另一本诗集。大量的生活经验开始进入他的诗歌文本,他用白描的手法写如今生活的长乐小城,写琴江,写南山,写湿地公园……他的人生从漂泊趋向稳定,他的诗也开始有了可以扎根的土地。

  我们也愿意相信这本诗集一定不会令人失望,毕竟他曾经说过:

  “我写诗的态度是很认真的,不敷衍。我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到书店买诗集,喜欢纳兰性德、苏曼殊。我还算不上是诗人,一直在写诗,并且一直写出好诗的才叫诗人。苏曼殊写了100首,纳兰性德写了300首,都是好诗。什么是好诗?有份量,有底蕴,有情怀,让人记住的,才是好诗。”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李惠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