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快乐阅读着

——访“读书之星”岳霞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2 10:07: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岳霞,我市附小的一名优秀教师,她在生活节奏快速的当下,仍始终坚持着阅读这一习惯。她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融入自己的思考,又回过头将阅读的心得和体会带到了她的工作与生活里。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养成读书的习惯的?

  岳霞:读师范的时候吧。因为自己性格比较文静,很多时候就更加喜欢阅读那种静谧的感觉。

  记者:您阅读的时候,在作品类型上有什么选择吗?

  岳霞:我这个人有些感性,比较喜欢浪漫抒情的文学作品,像文学巨著《红楼梦》那样,它对爱情悲剧的细腻描绘和抽丝剥茧的社会剖析便让我印象深刻;但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阅读面太窄,于是就对各个类型的作品都试着去阅读。只要好的作品,我都是来者不拒的,并不会局限在某个类型。比如历史类的《明朝那些事儿》,生动幽默,深入浅出,我就十分追捧。

  记者:阅读给您的工作带来了什么样的帮助?

  岳霞:我觉得,信息时代对教师知识水平的要求在提高,今天的学生接受的信息远远超出课堂的范围,教师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学生的知识需求,就很难真正引导好学生。我毕业之后走上三尺讲台,充分感受到了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因此也就对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认为,如果我要给学生一杯水的话,我自己是不是要有一桶水才够,同时这桶水不能是死水,那么我一定要通过广泛的阅读来更好更多地灵活掌握知识。

  记者:您对自己的阅读有什么总结吗?

  岳霞:刚开始的时候,我纯粹就是把读书当作让自己不再浮躁肤浅的一种方式;之后,我感觉到阅读成为了我的某种动力,使我时常干劲十足;现在,我再去看待阅读的时候,更多的就认为它逐渐有些内化于心成为无意识的习惯了,随时随地,随手都可以拿起书来,很自然。当我们所读的书越来越多,我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对问题的认识就会更加深刻,对人生的体会也就更全面。我自己的心态就是随着阅读而变得宁静、平和,而在这样的心情之下,快乐感自会产生。

  记者:此次读书节您获得殊荣,有什么感受想要分享的?

  岳霞:我很珍惜此次的荣誉,"读书明星"称号是对我坚持阅读的肯定和鼓励。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受之有愧,因为身边还有许多更优秀的阅读爱好者。但我还是会再接再厉,不辜负这个荣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