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周建锦:一名刑警的“玩命”坚持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7 10:48: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黄香增代表市公安局到医院看望慰问周建锦

  一个重症病人坚持在高强度的岗位上所付出的的艰辛和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长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周建锦就是这样,他忽略、克服着罹患脑部肿瘤的带来的种种不良反应,坚持工作在刑侦一线,用顽强的毅力绽放着生命的光彩。

连续加班侦破案件,疲惫的周建锦倒在沙发上小憩。

  以为是累出来的不适 扛扛就好

  10月5日晚,长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周建锦来到了长乐市医院,处置一起可能引发的“医闹”警情。置身在医院,周建锦才想起,近来右胸神经隐隐作痛,一阵闪念过后,他又想可能是累出来的不适,歇歇就好,根本没当一回事。

  10月6日上午,在单位领导同事的劝说下,他来到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带状疱疹。得知情况后,单位领导要他好好休息,却以小病为由进行搪塞,要求边治疗边工作,依然坚持上班。

  期间,他办理了抢劫、盗窃等3起在侦、补侦案件,直到10月28日,周建锦持续出现头晕、呕吐等现象,在家属陪同下,再次前往医院就诊。当天,一个大家都不能接受的结果显示:周建锦被诊断脑部肿瘤。11月2日晚,周建锦在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了肿瘤摘除手术。

  一个英勇善战,敢拼敢打的刑侦战线好战士,一个向来爱唱歌、爱运动的的阳光民警,被突遭的病魔无情地摧残着。手术过后,躺在病榻上的周建锦,身体虚弱无力,让前来探望的领导、战友们转瞬间恍然如梦,唏嘘不已。

  回忆起建锦在刑侦一线工作的点点滴滴,战友们说,并非突发的脑部“肿瘤”,可见他对自己的身体有多么的不上心、不在意。而工作起来,周建锦却是出了名的心细、较真。

  追逃路上 他现学方言蹲守擒获嫌疑人

  2013年,来自广西的男子韦某伙同他人通过冒充QQ好友骗得长乐一男子6万余元人民币后畏罪潜逃。周建锦与同事在掌握到其在老家广西宾阳出现的线索后,迅速赶赴广西追捕……

  8月20日,在南宁市宾阳县,周建锦即对韦某的户籍信息进行调查,发现韦某的户籍地住址因拆迁已被夷为一片待建的工地。随后,在当地居委会、派出所的配合下,民警掌握到了韦某的车牌号,以及其现住址——宾阳县临浦镇古辣街。

  古辣街是当地很热闹的商业街,巷道多又杂,且全无门牌号,路人多讲当地话。为了能及时准确识出韦某,周建锦向当地群众学习了韦某名字的方言发音,希望能派上用场。

  周建锦顶着烈日,连续蹲守三天,8月24日12时许,一名貌似韦某的年轻男子从房屋内走出,民警一路跟随。在周建锦用当地方言喊了声“韦某”,在该年轻男子转身应答一刹那,他迅速上前将其牢牢控制住。

  他上门当“信使”   规劝在逃人员自首

  2013年7月19日上午,一对父子走进了长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街面犯罪侦查中队,眼尖的民警周建锦一眼就发现了走在前头的父亲57岁的周某,尾随父亲周某身后的是民警似曾相识的人,虽然没见过本人,由于经常翻阅揣摩案卷中在逃人员的照片,对周建锦而言,却十分眼熟。经证实:他就是涉嫌故意伤害案在逃7年的周其某。

  “因你们的亲人犯罪外逃给你们的家庭带来了不幸,使你们经历着亲情难割舍的痛苦煎熬……”当年,民警周建锦来到金峰镇凤洋村,将一封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逐字逐句念给不识字的在逃人员周其某的父亲听,周建锦以饱含理解、期望却不乏对法律的敬畏之意,真诚地析法明理,深深触动了在逃人员家属的心弦。老人掩饰不住对离家7年多儿子的思念,在叹息中,父亲也道出了因儿子涉案外逃,生意难继,儿子婚事难就的苦衷。在周建锦离开后,父亲辗转地联系上了儿子,当天周其某决定到公安机关自首。

  从警17年,在刑侦一线战斗14年的周建锦,亲历许多大要案件的侦破,参与了无数次的抓捕和审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份艰辛与荣耀并存的工作中,在危险与困境面前,他不曾退却半步。战友们祈愿,在病魔面前,他一定也会渡过难关!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