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友志:一位好学不倦的农民书法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8 15:38: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古槐镇竹田村有位古稀老人叫林友志,50年来他挥毫泼墨,笔耕不辍,现为福建省逸仙艺苑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乐市书法协会会员,其作品曾获首届中国老人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等十几项。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好学不倦的农民书法家。

  记者一走进一间普通的“书法室”就闻到淡淡的油墨香味,看到几个书柜摆着全是书法类的书籍,林友志正在写字台上对着“曹全碑”字帖,一笔一划地临摹着写字。看到他聚精会神的神态,记者感动地说:“真佩服您呀!”“活到老,学到老嘛!”林友志放下笔笑着说,接着健谈的他聊起了“书法经”。

  林友志从小喜欢写写画画,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毛笔字经常被老师贴在班刊上,请同学观摩学习。到了高中毕业后,回家种田,更是对书法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买来了《书法入门》以及名家字帖,每天农活干完回家,除了理论学习外,更多时间是对照字帖一笔一划地写,写多了自然也就上手了。

  要说林友志书法有了大步跨越,那还是拜村里林永吉先生为师之后的事。林永吉先生当时是个远近闻名的文人,诗词字画样样精通,也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心人。林友志多次上门求教,都得到热情接待,悉心指点。这样,每当林友志干完农活回家,吃完饭就往林永吉家学练字,大约一个多小时回到家后,还继续在书桌上练字,一直练到半夜。他的妻子经常埋怨说:“写字又不能当饭吃,你这个呆子!”每当听到这些话,他都一笑置之。

  后来,他先后当过代课老师、村干部、镇建筑公司工作人员,工作性质变了,但手中的这支笔却没有停下来。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许多村民们都到他家里要求写春联,不管是谁,他二话不说就写,不但不收费,有的没带红纸的,他还倒贴红纸。周边村民闻讯,也都慕名过来请他写。因为人多,只好排起了长队。每年春节前夕他都特别忙,但他从心里感到高兴。很快林友志的名声传开了,许多人都知道竹田有个写大字的老人,有的人家办喜丧事都请他写字;甚至有的村建礼堂也要请他写“柱联”。

  一位市资深书法家这样评价林友志的作品:“他的作品既显古人遗风,又具个性张扬,保持着泥土的醇厚和田野的生机,深受大家的喜爱。”

  林友志今年74岁,最近被授予长乐读书之星称号,其书法作品又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尽管这样,他仍然那么好学不倦,每天下午三时,都要守着电视看中央“书法频道”学习更多的书法知识。去年,村委把全村书法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全市首家村级“农民书法室”,林友志欣然报名参加,他高兴地连声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我要和大家一起学习,为提升乡村文化献份力!”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