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秉洁公正 克己奉公

林秉正一生的真实写照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08:49: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发一张请柬,不办一桌酒席。

  没有繁杂仪式,没有锣鼓喧天……

  临终嘱咐 俭办丧事

  “你们记住了,我走了以后,我的身后事要简单处理。第一,不要惊动太多人;第二,不要开追悼会;第三,24小时内要进行火化……”

  这是老党员林秉正临终前对子女最后的嘱咐。1月12日,因罹患肺癌、备受折磨的林秉正,带着儿女和亲人的不舍永远地离开了。

  遵照林秉正生前的嘱咐,其家人俭办丧事,没开追悼会,也没通知很多人,更没有办酒席宴请亲友,并在24小时内安排火化。这是老党员林秉正的葬礼,简单得让他的朋友、同事都觉得有点过意不去,却又让他们觉得可以理解,因为林秉正就是这样一个秉洁公正、克己奉公的人。

  当家人把这决定告诉给赶来帮忙料理身后事的族亲时,却遭到了族内长辈们的强烈反对。他们说:“我们都知道市里在推行移风易俗,提倡丧事俭办,电视、报纸也都在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这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好事,但没有风光大葬,也得办个追悼会,摆几桌酒,让亲朋、好友、同事们来送一送也是应该的”。

  面对族人的一番好意,长子林冬在感谢之余,用情理说服了族人,“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倡导移风易俗,又有父亲的嘱咐在,我身为一名纪检干部,更应以身作则。这是老父亲的身前遗愿!我想您们肯定也不希望,我父亲走得不安心,我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大家听到林冬这番话语后,渐渐的转变了态度,也接受了林冬一家人的提议。

  第二天,虽然林秉正的家人仅通知了他生前的单位和至亲,但闻讯而来的他的同事、好友,组成了长长的队伍送别了这位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老党员、好干部。

  林秉正参加市政协会议(资料图)

  人如其名 秉洁公正

  “2004年至2007年,林秉正担任市政协秘书长。他在我之前任政协秘书长,后来我接手这份工作后,很多事都是他教我的,很好地发挥了老带新的作用。”市政协秘书长叶家增告诉记者,当时,林秉正身兼数职,既要做好政协的工作,又要兼顾几个项目建设,工作十分辛苦,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别看他长得人高马大的,其实他做事可细心了,我们都说他是‘粗鱼细肉’。”叶家增说。

  林秉正在项目施工现场 (资料图)

  在林秉正任职长乐市房地产公司经理、两港工业区管委会办公室、解放路旧城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期间,他参与郑和一期、郑和二期、经济适用房、解放路旧城改造等多个项目建设。这么多个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他从来没有走后门、谋取私利,以不正当手段给自己谋个一两套房子。

  “这一枝龙眼就是一根钢筋,吃人嘴短,拿人手短,不能为了一点东西昧着良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今天拿了包工头的好处,明天他就会在工程上动手脚,偷工减料把损失弥补回来。”在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期间,有包工头托人给林秉正送去龙眼,请他帮忙在工程建设时通融一下,被他严正拒绝了。“他是好党员,也是我们的好同事!”叶家增这样评价道,“他的一生正如他的名字,秉洁、公正,他用实际行动树新风、治陋习、扬正气。”

  坚持原则 克己奉公

  “我父亲的遗物不多,大部分是一些政府文件、会议纪要与项目图纸等,还有为数不多的几张工作照。”时隔多日,谈起去世的父亲,林秉正的儿子林冬不禁红了眼眶。摊开相册,10多张林秉正生前的照片赫然映入眼帘:有在项目施工现场的,有在政协会议现场的……一幅幅照片生动记录了林秉正不同时期工作的各个片段。

  “以前他的朋友、同学家里办白事邀请他去参加酒宴,大家都去了,就他从来不去,后来大家也都知道他这种什么都讲原则的性格,也不勉强他。”林冬告诉记者,他父亲在房地产公司当经理时,曾有他的朋友想走后门,以内部价买房子,被他父亲拒绝了。

  ▲林秉正参加市政协会议(资料图)

  “秉洁公正、克己奉公”八个字正是对林秉正一生的真实写照。

  中国共产党的本色就是不忘初心,林秉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的道德情怀,时刻不忘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为党风廉政建设、践行移风易俗提供了生动的教材,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赢得了人们对他的衷心赞叹。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