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官源:新兴职业农民的出彩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0 15:5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重点大学的高材生回乡当农民,你们觉得这靠谱吗?在我们长乐就有这样一个人,他不仅把农民当成了职业,还将蔬菜种出了花样。他就是,我市大农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林官源。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大农蔬果种植基地深入了解这位80后现代职业农民的创业故事。

  在古槐镇屿中村的大农蔬果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对大棚进行提升。“过去五年,我其实是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为未来的五年做了很多铺垫,因为我们总结到这种设施对于设施农业的这种决定性的作用。”林官源告诉记者,这几年的发展,使五年来,他深刻地的感受到,未来的农业发展必然是设施农业,因此他十分注重在大棚设施上下功夫。

  “从小时候就是想自己创业,以前是很想经商,但是后来慢慢了解就是对农业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我感觉在农业方面自己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做的。”林官源毕业于我国重点高校兰州大学,离校后又顺利进入长乐市广播电视台从事技术工作。但林官源却不甘于这种安逸生活,在工作半年后就毅然辞职,决定去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

  出身于农村家庭的林官源并没有多少积蓄,辞职后的三年多里,他一边投资钢铁厂,做贸易,一边也在考察着长乐设施农业的发展情况。2009年,福州市开始大力扶持发展设施农业。林官源看准时机,就搭上了这趟政策快车,和同学合伙在古槐镇屿中村承包了近50亩的土地,就这样迈出了职业农民生涯的第一步。刚开始,还是个门外汉的林官源靠着勤奋学习,和求教专家,然后下地实践,通过这样不厌其烦地反复学习实践,慢慢地掌握了越来越多的农业技能。这些年来,农业种植倒也做的顺风顺水。没想到2012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短时超强降雨,几乎把林官源推到了崩溃的边缘。当时, 他的蔬菜基地全部被淹,所有的农作物颗粒无收,整个季度的努力在一夜之间全都付之东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将近200万元,这对于创业初期的林官源来说,无疑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这是基于我自己对未来农业的一个判断,虽然说它是一个最古老的行业,但是它在未来它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条路我觉得是对的,因为现代的农业必然是设施农业,这个在国外已经用大量的事实证明过了。”思索再三,林官源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经过这次教训后,林官源吸取经验,重新筹集了大量资金对大棚进行提升,解决了一般性台风的侵害。林官源在每一次的挫败中,成长着,大学生的优势也慢慢凸显出来。近三年来,依托长乐的科技项目,他通过创新,先后总结出“甜椒密植栽培技术”“番茄密植与苦瓜套种”等几种大棚蔬菜的种植新方法,运用到瓜果蔬菜的种植后,还实现了亩产产值的最大化,这在当时,连最有经验的农民都难以相信。

  如今,林官源在我市古槐镇、鹤上镇、首占镇拥有400多亩大棚蔬菜基地,每年能为市场提供4600多吨优质蔬果,还建有现代化专业育苗基地和冷藏配送中心,既是我市设施农业的先行者,也是我市设施农业发展的开拓者,对此,还曾获得福州市最美农民、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最美长乐人等一个个响亮的称号。现在,林官源还在兴致勃勃地研究集约化生产,希望在一定的面积里,将现有亩产再翻个番,他的农业之路也走得越来越宽广平稳。

  八年来,作为现代职业农民的林官源,一路上摸索前进,经历每次小小的成功,也扛过各种各样的挫折。农业发展是一条漫长的路,但是林官源很享受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次突破。这或许就是林官源所想要的生活。一个人的梦想和快乐并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不管在什么领域,每一个脚踏实地的梦想都是得到可以实现的,只要你付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当今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每个人的人生舞台也都可以绽放出属于自已的光彩。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