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文明新风 润泽十洋

——十洋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9 15:04: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曾几何时,婚丧嫁娶、做寿生子……各种名目的宴请,礼尚往来中节节攀高的人情开支让许多群众不堪重负。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有所蔓延甚至愈演愈烈。当下,“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吴航大地新人、新事蔚然成风,文明乡风处处飘荡。

  寿宴简办

  “做公益事业,可比吃什么山珍海味都强”。

  十洋村观音片区村民企业家吴祥官,今年56岁,1986年他勇敢出国,凭着诚实守信,在人海茫茫竞争激烈的美国赚到了第一桶金。吴先生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也都在国外发展,现在的子孙在美国定居成长。也许中国人都有着深根蒂固的想法,老了,他自己也想落土归根,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了长乐,好好照顾年迈的双亲。

  2月25日是其父生日,按照原定计划在2月25日,准备为父亲吴春,春风风光光地举办寿宴,并宴请乡亲们前来共同祝寿。父母都是高寿,加上里兄弟姐妹经济条件都尚可,想为父母生日办隆重、风光、有气势些,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2月21日得知这一消息后,十洋村委书记郑晓东与包片干部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并面对面进行沟通,耐心地劝导与解释,做好思想工作。2月22日再次征询村民吴祥官,全面了解寿宴操办情况后,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其简办寿宴将节省钱款用于公益事业中。

  “政府现在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咱们也要响应。摆寿酒太浪费,不如把这个钱拿出来做善事,这样的善举将传扬千秋成代。经过村委干部多次宣传引导后,最终获得了吴祥官一家人的理解和配合,决定简办寿宴。

  “是啊,自己也是穷人出身,今天的我们虽然解决了温饱,但不能铺张浪费。忘不了,小时候穿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忘不了,小学老师教他“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回去后吴祥官和家人们一商议,决定寿庆简办,带头践行喜事简办的村规民约,节省下来的钱捐献给老人,用于支持发展村里老人公益事业慈善事。

  “我认真地想了想,铺张浪费确实不好,也影响了社会风气。‘百善孝为先’孝不仅是感恩父母,更要胸怀天下,关爱全天下老人。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吴祥官说。他决定寿宴酒席从原先的53桌减少到30桌,并将节省的5万元捐献给十洋村老人公益事业。

  寿宴那天,吴家上下喜气洋洋,乡亲们陆陆续续地赶到家里祝贺。吴祥官站在院子中央,一脸喜气地接待客人道:“感谢亲朋好友来捧场,我们今天不收包,当然也不发红包。”

  吴先生继续发言:“我决定把酒桌精简,把省下来的钱都全部投资到村里做的老人的慈善基用于大社乡公益事业及60周岁以上老人营养费发放。”

  “哗——”人群中顿时砸开锅,沸腾起来,大家纷纷都竖起大拇指。

  “当然,这样的善举得感谢老爷子。”正说着,吴老在大家的簇拥下走上酒席台,吴老爷子铿锵有力的对大家说“做公益事业,可比吃什么山珍海味都强。少点虚头巴脑,多分实实在在,多行善举必有福报”人群又一次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那一次生日,大家吃得特别开心……。

  吴祥官把为父亲举办寿宴的资金捐赠给村里老人做公益,体现了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一种爱心、一种义举,也为喜事简办、喜事新办、捐助公益起了个好头。

  扎实开展

  在贯彻落实中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会议精神,吴航街道十洋村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主题活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为了遏制此种现象,

  十洋即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等多场会议,研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有关工作并制定了《十洋村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及3次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重新修订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并选举产生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及管理办法。

  十洋村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了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移风易俗宣传栏、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大量广泛宣传。截止目前,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800多份,宣传标语70条,宣传横幅16条,宣传期刊12期,同时,与全村党员、干部、近期有婚事、丧事办理的村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启动的良好局面,提高了全体村民的思想意识,确保了工作实效。

  依托红白理事会,以片区为单位,加强殡葬工作。但凡村民办丧事,书记与包片干部提前介入,深入村民家中,以“丧事简办”为目标,引导丧户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控制花圈数量,确定出丧时间及路线,尽可能缩小宴席规模和档次,并签订《十洋村移风易俗承诺书》,切实从根源上消除丧事大操大办和扰民现象。

  巩固成果

  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树文明新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建立起长效的工作机制,使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日常事务管理及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巩固。始终把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两委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及党员干部参加或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为全体村民树标杆、作表率。

  2016年以来,经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十洋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后,继续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倡扬文明新风,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奋发向上向善,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让文明乡风在十洋村扎根扎牢。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