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滨海新城:高起点 高速度 高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5 16:38: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新城从2017年2月13日启动建设之日起,就备受瞩目。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乐区委区政府发出了全力加快滨海新城建设的动员令,勇于拼搏奋进的长乐人,从当下起步,从点滴改变,从实干出发,致力于打造福州新区的崭新亮点。

  生发——高起点高标准

  点击建设启动键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2017年2月13日,福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加速推进滨海新城建设的决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VR中心暨技术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同时动工,32家入驻企业在滨海新城揭牌,滨海新城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首石山、董奉山、南阳山三山环抱,面积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规划人口130万,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

  滨海新城的建设,是长乐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华丽蜕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长乐人的城市新梦想在地宽海阔的东湖畔被点燃。

  这是一个梦想与激情齐飞的新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滨海新城建设秉承的发展理念;“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滨海新城定位十分清晰。

  滨海新城将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的目标打造智慧新城,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拥有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资源的滨海新城,像张开的臂膀,迎接海内外宾客的到来。作为海丝枢纽、著名侨乡,滨海新城还将利用“海、阳光、沙滩”资源,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和集散中心。

  滨海新城将依托快速公路和轨道交通,构筑福州老城与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高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山、河、湖、海”的自然资源优势,引入完善的生活配套体系,建设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优质便捷的宜居生活圈,打造生态、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的美好家园。

  滨海新城的建设将注重自然山水与生态本底的保护,注重人口增长与环境容量的适应,严格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构筑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

  滨海新城将按照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目标,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发劲——抓招商促项目

  摁下发展加速键

  武者有云:“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对于一个正在发展的新城而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抓牢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也就相当于摁下了发展的“加速键”。

  “滨海新城的建设,必须坚持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区委书记许南吉如此诠释滨海新城的“造城之道”。产城融合,使得滨海新城成为投资热土。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谋划生成了滨海新城建设首批80个、第二批57个的建设项目,目前正在逐步启动建设。这些项目将是支撑滨海新城建设迅速推进的重要承载。

  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总对接项目有221项,其中落地94项,在谈60项,线索67项。园区现有注册企业134家,注册总资本98.0577亿元(含网龙片区14家25.96亿元)。

  一大批项目落户滨海新城,是我区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招商方法、创优发展环境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我区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不断延伸招商范围,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所取得的成效。

  招得好项目,落地建成是关键,一线攻坚是抓手。为推进滨海新城启动区范围内及有关项目建设征迁交地工作,由我区9名处级领导带队分为9个片区17个工作组,指挥部各成员坐镇涉迁村部一线指挥,现场抓好决策审批、力量整合和资金调度,确保政令及时畅通。为加强滨海新城建设工作力量,区委区政府先后抽调了14批143名优秀干部到滨海新城建设一线实践锻炼。

  广大一线干部全力以赴,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以时不我待、夜不能寐的工作状态,心无旁骛、集中精力、一心一意促攻坚、抓项目,让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在吴航大地上落地生根、破土拔节。

  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工作力量,强力推进攻坚,滨海新城征迁工作有序推进,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基础。截至1月3日,滨海新城启动区(含下沙度假村)范围内涉迁户1760户,已完成签约1582户,拆除1071户,拆除面积60.98万平方米,完成征交地11479.59亩。

  绽放——促发展出成效

  敲响区域升级键

  去年12月29日,滨海新城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包括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IDC、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滨海新城轨道交通工程机场站、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租赁房、安置房等,总投资达542亿元。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工程同期启动。这些项目的开工、启动,将进一步集聚带动产业发展,推动滨海新城实现高质量开发建设。

  除了这些新开工的项目,在滨海新城建设现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东湖VR小镇二、三期工程,滨海新城医院、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水电气、垃圾污水处理工程、沙滩修复、水系整治、茉莉花主体公园等产业配套项目及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快马加鞭,有序推进。福平铁路、东南快速通道、长平高速、福州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轨道交通快线等一条条重点线性工程被寄予了拉开新城框架、激发长乐活力的重望。

  根据总体规划,未来在滨海新城范围内重点建设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10所幼儿园、中小学。在医疗方面,规划建设滨海新城三甲综合医院(约1500张床位)、高端妇儿医院(约300张床位)、生殖和遗传专科医院(约200张床位)等多家医疗机构。

  “11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连天,和几个鱼塘。如今每天300多名工人在齐心努力。”滨海新城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加快建设配套房,在教育、医疗方面,目前也正通过新建、设立分院、分校等方式加快优质学校、医院等资源尽快布局。

  一个“开放门户、创新高地、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雏形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走马滨海新城,规划建设中的产业园、火热的项目施工现场、奔驰的车流、拔地而起的建筑、行色匆匆的建设者……这里,时时上演着长乐人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的速度与激情。

  美丽的花朵总有绽放的时刻,对滨海新城的建设者来说,用理想的成绩向广大长乐人民献礼,是他们最完满的绽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业已取得的丰硕成果,长乐人并未骄傲自满,为着更加瞩目的新胜利,他们已准备好了再出发的行囊。滨海新城,正在开启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辉煌篇章,正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让我们共同期待滨海新城带给世人的惊喜。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