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明云:一名派出所案审民警的坚守和奉献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6 14:33: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长乐区城关派出所,见到陈明云时,他手上正抱着一叠案卷,有点疲惫,却不乏干练。说起自己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他都是轻描淡写,一言带过,他确实不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但所里的领导说起他,说他是所里的业务骨干;同事提及他,说他是自己学习的标杆。

  人物名片

  陈明云,男,1982年3月出生,城关派出所警务三队队长,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于2009年、2010年、2012年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两次火线提拔,他靠的是拼出来的硬实力

  作为城关派出所负责案审工作的警务三队队长,陈明云的担子不轻,每次案件研判,他比谁都上心,每次抓捕行动,他比谁都冲在最前头。每次的打击专项行动,对民警来说,都是一场大考,那是办案能力的比拼,更是体力意志的冲刺。他的两次火线提拔,都以惊人的成绩,让同事感动,让同事信服。

  “当时没想这么多,就想把工作任务完成好”,回忆一两年前自己战风斗雨的经历,陈明云一点都没有涤洗征尘后的轻松,因为手头上还有新的任务指标,群众的报警,案件的未侦未结,都是他一直挂念的心事,都得继续加班加点去做。

  在2015年“亮剑扫毒”专项行动中,短短12天,他不分昼夜地布控、抓捕涉毒人员,以全局第一的的战绩,被提拔到派出所副中队长岗位。

  当胜利的喜讯传来,由于长期的体力透支,陈明云也病倒了,同事们对那天晚上,架着他去诊所打吊瓶的一幕仍记忆犹新。

  2016年在区公安局组织的“破小案、控发案”专项的行动中,陈明云再次以排名全局第一的战绩,再次被提拔为城关派出所警务三队队长。

  在他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

  2016年4月25日5时许,家在长乐区吴航西关村西关街一民房的郑某将一部白色OPPO牌手机放在卧室桌子上,做完事情回来时,发现手机被盗,损失约700元人民币。

  尽管损失数额不大,但陈明云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他通过观察,发现受害者的家邻街,他就通过监控录像查找:一名嫌疑人路过受害者家门口,看到门开着,就溜门进去了,进去两分钟就出来了,手上拿着一个东西……

  根据嫌疑人离开的方向,陈明云循着监控一路跟踪,直到监控线索中断,他再根据嫌疑人来时的方向,通过监控一路跟踪,仍然未果。于是他琢磨起监控影像上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案发时间,判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附近通宵上网后从网吧出来。通过几家网吧视频排查,证实了陈明云的判断,该人在网吧出现过。时隔半个月的5月15日,该名犯罪嫌疑人在网吧上网时被陈明云抓获。

  对家人尽是满满的愧疚

  以下是陈明云爱人与儿子聊天记录,陈明云的爱人向他转述后说道,才7周岁儿子就开始懂得怜惜他了。

  妻子:爸爸今天休息,还在所里加班,中午没法回来送你去学校。

  儿子:妈妈,爸爸如果回来送我,他会疲劳驾驶的。

  妻子:妈妈也很累啊。

  儿子:妈妈,你刚才已经睡了一会儿了。

  妻子:我才躺了十分钟,还很困。

  儿子:妈妈,我学习很重要。

  长期的加班,经常的不着家,夜归时满身的疲惫,在儿子眼里,爸爸是警察,应该是最忙的!

  就在去年9月份,陈明云的爱人怀上了二胎,由于胎儿不稳,医生建议其爱人请假在家保胎,因所里禁毒任务重,尽管家就在城关,陈明云却经常两三天才回去一趟,陪妻子的时间很少,没有照顾好妻子,而这宝宝到底没有保住。

  在陈明云看来,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使命和担当,意味着忠诚和奉献,有时候他很愧疚,自己是亲人期盼的叹息声中,比谁都忙的人。在小孩睡熟的呓语里,他是梦中才能见到的人。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