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自学成才的手语专家

记湖里村计生协会小组长林木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9 09:18: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林木钦是营前街道湖里村计生协会的小组长,自2010年参加协会工作以来,已在这个阵地上忙碌了8个年头。为了计生事业,她甚至自学了手语,成为了湖里村的手语专家。

  王茂开是村里的计生困难户,妻子是聋哑残障人士,女儿尚且年幼,全家仅靠王茂开打零工维持,生活艰难。加之没有自有住房,寄居在村卫生所一间漏风漏雨的小破屋里。林木钦刚当上小组长,在宣传计生政策的过程中了解到王茂开的情况后,就立即想到了自家附近有一间闲置的房屋,于是主动向湖里村村委会报告,寻求支持。在她的多方奔走协调下,有关各方同意将那处闲置房屋无偿借给王茂开一家居住。林木钦和王茂开一家成为了邻居。

  自从成了邻居后,林木钦在平日忙碌的工作中也没有忘记对王茂开一家的照顾,她几乎天天到王茂开的家中帮忙,有时候是宣传计生政策,有时候带去人口计生知识,但更多的是帮助做家务,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在林木钦的帮助下,王茂开得到了一份清洁工的稳定工作,让一家人的温饱有了保障。

  “新房”里,王茂开有了第二个女儿,其妻子的月子也是林木钦帮忙照顾的。在帮扶过程中,由于与其妻子交流不便,林木钦就在生活中细心观察、从图书馆借阅手语书籍自学,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凭借着自己的聪慧和毅力学会了手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林木钦用真诚、热情、毅力感动了村民,在她的努力下,湖里村一跃成为长乐区计生协会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她也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生基层工作者,许许多多和王茂开一样的计生困难户在她的帮助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