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长乐职专举办“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18 15:12: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职业中专学校校园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该校隆重举行。

  长乐职专以开展校园职业技能展示活动为载体,在本次活动周中全面梳理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校在职业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

1526627671132718.jpg

  历经千锤百炼,传承民族技艺

  一进入技能展示大厅,就能闻到一股浓郁香味,这里是中餐烹饪专业的展区。烹饪专业的学生早早准备好各式精美小吃。菊花酥、曲奇饼、蒸饺、炸鸡等各样美食色香味俱全,引得到场来宾食指大动。

  制作台后,几位身着厨师服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大家展示食雕技艺。在无事先图纸绘画下,他们当场构思,游刃有余地对萝卜、南瓜、芋头等食材进行雕刻。原本普通的蔬果瞬间变成各式各样的“飞鸟瑞兽。神奇的刀法和精美的食雕令在场每一位观众折服。

  食品雕刻不仅有着观赏价值,还承载着一定的文化传播功能。花开富贵、雄鹰展翅、大展宏图等作品,既是学员艺术文化修养的重要体现,也是对中华传统技艺的传承。

  长乐职专十分重视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在中餐烹饪专业的教学中,弘扬中华美食文化之精髓,希望学子们继承中发扬,让中华传统美食传遍神州各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1526627671595642.jpg

  巧妙构思设计,提升创新能力

  技能展示大厅的南侧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展区,这里摆放的服装作品设计新颖、工艺精湛,皆由服装专业的学生设计、绘图并动手裁剪,一针一线,反复修改制作而成。

  他们把不同专业学科的特点融入服装设计,探索各种表现手法,从设计、材料、工艺等诸多方面发掘服装设计的多重可能性,致力将艺术风格与创意理念结合,用独特的面料语言、结构特色与造型风格阐释当今东西方服饰文化博弈下的服装设计。

  “服装设计是一门创新的应用艺术”。长乐职专依据长乐纺织行业为龙头支柱产业的特色,将纺织工艺、针织工艺、服装设计与工艺三个专业相结合,组建成了纺织服装专业群;并把创新教育课程融入学生三年的学习过程中,致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1526627671111630.jpg

  树立服务理念,融入企业文化

  汽车专业的展区摆放着众多实训设备,这是长乐职专历年来投入人力物力最大的一个专业。

  一台台摆列有序的四轮定位仪、无尘干磨设备、车身电子测量系统……全是最新型号的专业设备,与相关行业企业的主流趋势完美接轨。

  设备旁摆放着一辆最新型的轿车,两名“营销人员”正向观众展示车子的配置操作,介绍车子的性能。这两名推销技巧无比娴熟的“营销人员”可不是什么企业的员工,他们都是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

  一直以来,长乐职专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平时的技能实训中,让学生早早树立牢固的岗位意识。正是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出色的软硬件支撑,使该校汽车专业在全省职业院校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学生连续几年在全国、全省、全市各级学生技能大赛中取得诸多荣誉,竞赛成绩更是跃居福州市中职院校的首位,名列福建省前列。

  接轨新兴产业,畅游科技时代

  展厅的西侧是今年新设立的一个展区,这里集中了学校最新引进的无人机、3D打印机、虚拟仿真VR系统等设备。

  只见,3D打印机正一刻不停地运作,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立体玩偶塑造成型。

  一旁的VR设备更是吸引了众多来宾,大家轮流带上VR眼镜,体验着虚拟场景。过山车、蹦极、侏罗纪公园……身临其境的视听冲击,引起体验者的阵阵尖叫,令围观者忍俊不禁。

  科技改变职业,职业依托科技。近年来,长乐职专根据滨海新城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一方面开设了“数字媒体”“电子商务”“机器人应用”“物联网应用”等新专业,另一方面大量引入先进的高科技实训设备,使学校课程全面与科技接轨、与时代接轨、与产业接轨,以最新的专业理念、专业方向、专业技术,让职专学子们畅游在科技时代中。

1526627670902549.jpg

  歌舞挥洒青春,展示艺术修养

  整个展厅最热闹的就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展区了。舞台上,学前教育专业的女孩们在台上尽情挥洒着青春的热情,她们精彩的歌舞表演引得阵阵掌声。

  节目精彩纷呈,有古香古色的民族舞,动感十足的爵士舞,自由奔放的现代舞;有独唱、对唱、合唱;有钢琴、古筝、长笛等各种乐器的独奏、合奏……这场视听盛宴既是对该校职学子艺术修养的充分展示,也体现职业教育的魅力所在。

1526627670365814.jpg

  模拟自主经营,实现创业梦想

  走出展示大厅就能看到一排蓝色的小房屋,这是长乐职专的一大特色——创业店铺。这些店铺由该校出资搭建,经营者全是在校学生,他们大都参加过该校举办的学生创业精英班。

  近年来,该校将创业作为创新特色课堂,聘请校外专业的创业精英担任导师,创办了学生创业精英班。学生在精英班里学习与创业相关的理论课程之后,就以一个个创业团队的形式,进入创业店铺进行实践。

  小小的创业店铺,点燃了职专学子的创业热情,让他们对创业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亲身的体验,大大提高了未来就业创业的成功率。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共接待来宾6000余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长乐职专的人文环境、教学条件、实训设备等方面的办学实力,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竞赛荣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