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杨花:绽放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的“铿锵玫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3 16:15: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版3条杨花绽放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的铿锵玫瑰(杨花(左2)在福州市农村污水治理考评工作中).jpg

  长乐新闻网讯 炎热的夏天,太阳如火球一般,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耀眼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睛。

  她,为了家园的美丽,不惜与骄阳同行、与高温作伴,虽挥汗如雨,但无怨无悔;她,用坚实的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辛勤的汗水助力乡村建设。她,就是区住建局总工程师杨花,一朵绽放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的80后“铿锵玫瑰”。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年度安排,2018年我区要完成新建35个美丽乡村、提升12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然而,杨花却自我加压,迎难而上,担任起了美丽乡村建设青年突击队的队长。

  根据方案,我区将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等“五好”标准,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而要实现“五好”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美丽乡村怎么建,规划是关键。不仅要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还要落实到项目安排上、体现到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所以从前期的项目选定、设计、预算都要抓好抓实。”谈及美丽乡村建设思路,杨花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农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

  为做到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充分体现文化传承、充分尊重村民意愿,避免“千村一面”、实现“各美其美”,杨花在做好主职工作的同时,还顶着高温烈日将今年实施建设的47个村都走了个遍,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真心了解村情民意。

  建设过程中,她经常深入项目一线,积极组织召开现场会、观摩学习会、业务培训会等,指导各镇村干部严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考评标准落实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通过福州年终考评验收。此外,强化督查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检查,建立月通报、季考核、年终按要求进行自查验收的工作机制。

  在有条不紊展开各项建设工作的同时,杨花意识到“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要做好村庄“表面”建设,更应该做好村民“心理”建设,提升村民自觉建设家乡的主动性。杨花不断创新宣传工作,及时编发工作信息简报、制作《长乐区美丽乡村宣传手册》、汇编《长乐区美丽乡村故事》,并且在各大媒体上对先进村庄进行宣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使村民建设意识由“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加入”,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以民为先、为民所用。今年5月份,杨花还牵头组织开展“绿化长乐全民参与,美丽乡村你我共建”活动,让茉莉花香飘满整个长乐,既美化家园,又能提升公众保护环境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热潮。

  一个戴着草帽的身影,一张满是汗水的笑脸,在杨花的身后,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巷,一处处呼之欲出的新景。

  (记 者 高晶晶 实习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