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渔区好大姐”陈钦:27载无怨无悔计生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0 14:56: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钦看望计生特殊家庭户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八月,骄阳似火,梅花镇卫计办主任陈钦,撑着遮阳伞,穿过几条小巷道,来到梅西社区失独家庭徐能官、刘香梅家中,送上携带的小礼品后,亲切地询问他俩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夫妇俩感动地连声道谢:“独生女病故20年,你不仅帮我申请政府补助,又时时来看望慰问,真的太感谢了!”陈钦摆摆手说:“不用谢,为你们计生户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份内事。”

  这是陈钦从事计生工作27年经常讲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一直初心不改,坚持这么去做的。“渔区好大姐”成为她的代名词。

  梅花镇是我省著名纯渔业镇,大部分劳动力以海洋捕捞为主,出海生产少则十来天,多则一两个月。陈钦抓住渔业生产特点,每到渔船回港,她就带领卫计办的工作人员,或登船、或入户分发计生宣传资料,宣讲计生有关政策,倾听渔民的需求,掌握全镇计生工作实际情况,提出自己工作新思路,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同时,深入了解和发现计生户生活、生产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便及时地为之排忧解难。

  上个月,陈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梅新村独生子女户陈某,身患重症胰腺炎,在福州医院治疗,至目前,已花费60多万元。医生说,出院后,还要长期服药,不能劳动。家中只能靠儿子打工维持生活,经济十分困难。面对此种情况,陈钦向镇政府反映,并为她办理计生紧急求助申报手续,专程送达区卫计部门,解了陈某的燃眉之急。

  陈钦在及时向计生困难户伸出援手的同时,还积极带动他们增加“造血”功能,摆脱生活困境。如二女户林某,很想在一块滩涂上发展养蛏生产,但缺乏资金,陈钦获悉后,积极向区卫计部门反映,并与农商银行联系,为他争取万余元的小额无息贷款,基本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同时,陈钦还以个人关系,把林某的妻子介绍到冷冻厂工作,每月有两千多元收入。对此,林某一家十分感动地说:“全家人都会记住这位‘好大姐’的无私帮助。”

  在申报统计奖扶对象工作中,陈钦带领卫计办人员及村计生管理人员入户排查走访知情人,取得第一手数据,让符合条件的计生户,得到政府的奖扶。据统计,至目前,梅花镇已落实奖扶对象829人,其中贡献奖63人,农村奖扶487人,城镇奖扶46人,二女户222人,特别扶助11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精准地送到计生特殊家庭的心坎上。

  27年来,陈钦在计生路上默默耕耘,倾情服务,无怨无悔,使梅花镇人口计生工作走在全区的前列,多次获得福州市、福建省计生先进单位称号。陈钦本人也先后获得福建省、福州市计生先进工作者以及福州市“十佳”计生办主任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计生工作者,我将更加努力地做好服务工作,为计生困难户排忧解难,为构建梅花镇良好的人口计生环境尽绵薄之力。”陈钦真挚地说。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