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做改革开放的奋斗者

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吴华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5 15:32: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版3条做改革开放的奋斗者(吴华新(右)在车间检查工作)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1972年,我生于福建长乐的一户贫困农民家庭。1992年,大学毕业之后,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呼召下,我投入商海,加入家族的创业之路。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企业——永荣控股集团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的石化尼龙新材料产业集团,并成为中国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40年来,个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紧紧捆绑,我们一路同行,共同成长。

  要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70年代初,是物资匮乏的年代。小时候家乡给我的印象是,面貌陈旧,灰尘飞扬,道路狭窄不通畅,市场不繁荣,人们身上的穿着打扮带着浓郁的土气味。

  那时,我们一家七八口人挤在20余平米的房子里,温饱也成了大问题。每天到了饭点,母亲打开锅盖,升腾的热气之下,除了地瓜还是地瓜。偶尔我会有些小惊喜,就是能在地瓜中吃到一些白米饭,这是作为家中老幺的“特权”。那时候,我就在心里种下一个念头,要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改变,发生于1978年。这一年,长乐坊间逐渐兴起创业的浪潮,我父亲也毅然踏入创业的行列,尝试经营小额贸易,不久后还试水开办纤维厂。这个家族最初的工厂,虽不是成功的创业经验,却给7岁的我留下无法磨灭的印象。

  80年代初,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和释放社会活力。金峰镇办起了经编厂,随后犹如星星之火蔓延而开,这里成了福建乃至全国最早发展经编业的地区之一。我父亲也按捺不住,兴奋地加入了这个风起云涌的“草根工业”行列。1983年,家里拿出2.5万元购进了一台常德303经编机,办起了经编厂,生产尼龙蚊帐、布料等产品。随着订单数量的增多,企业不断扩大再生产,经编机的数量日益增加,产品也不断花样翻新,席梦思布、鞋布、窗帘布、服装布、花边布……这些产品不但获得国内各地客户的青睐,而且还远销俄罗斯以及东南亚各国。

  少年的我,亲历了国家政策引导下一个普通家庭脱贫致富的过程,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业时七天七夜没合眼

  1988年初秋,我踏进了武汉大学的校门。在用力地汲取知识的同时,我也时刻关注着华夏大地的改革发展形势。

  1992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把大家的创业激情、整个社会一种蓬勃向上的活力,再一次迸发出来。创业,成为我毕业后的不二选择。我和二哥并肩创业,试水贸易生意。那几年,我几乎都在路上奔波劳顿。新疆、内蒙古、黑龙江、云南、海南……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份我都跑了个遍,除了西藏——因为那里没有合适的市场。途中最煎熬的,是长时间的跟车。有时跟着货车跑,连躺着睡觉都成了一种奢望。几天不洗脸是常事,遇到有车站的地方,就得争分夺秒跑去厕所接水抓把脸!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在湖北神农架,为了收购一家经编厂,七天七夜几乎没合过眼。

  身体的煎熬并不是最痛苦的,商场上的博弈,让人倍感窒息。我的目标是整个国际市场。但刚开始时,公司没有进出口权,也没有授信额度,想要拓展海外业务是极其困难和被动的。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为了完成一单交易,我把整个企业老本都押上了。在没有任何凭据的情况下,将8万美元打入客户的账户——这一仗不成功便成仁!等待的时间度秒如年。所幸,对方信守承诺,很快便有了回音,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2001年,我将目光投放在了经编产业的上游——锦纶纤维,创办了“创造者锦纶实业”,这是福州第一家锦纶工厂。经历了最初两年的亏损,企业重资进口了全套德国先进设备,广泛招揽各类创新人才,高薪聘请技术人才,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很快,企业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锦纶,逐渐成为锦纶行业的知名企业。

  2006年,凭借在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以技术营销为主导理念的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锦江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尼龙纤维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纺丝技术,年生产销售锦纶切片达60万吨,纺丝产能5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专业高科技尼龙化纤生产企业。众多产品经鉴定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得了极好的市场反响,成为了业务集团中的主业和基石。同时,顺着锦纶制造的生产链向上,企业还涉足了石化产业中的乙烯工程,并涉足房地产、投资等行业。

  此外,永荣控股集团在美国、墨西哥、越南、巴西等十余个国家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产品销往全球约3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集团拥有全资、控股企业近30家,员工10000余人,连续多年荣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荣誉。

  创新之路必须走得坚定

  创新之路异常艰辛,但必须走得坚定。伴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化纤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我致力于使纺织远离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不断与国际接轨,注入新的理念,做行业最高端。

  升级转变经营理念,吸引集聚高端人才、加强产品创新研发,这些战略决策的背后,是我对企业发展时刻存在的危机感。2008年,我选择重新梳理公司的产业,出重资邀请全国最好的咨询公司出谋划策,组建控股公司,将之前的几十家公司通过出售、取消、合并等方式把这些公司重组成4家公司,分别处在石化、金融、投资(地产)和贸易行业。同时在各家公司之间设立防火墙,让它们彼此独立,不至于出现某家公司变成黑洞吸干全盘生意的状况。

  随着公司的重组和扩大,集团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大力聚集专业人才,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设备。目前,集团拥有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经理级及以上管理骨干200多人,同时引进国际知名化工高端人才,作为科研、工艺技术管理工程的专业带头人。

  研发能力是企业的基石,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多年来,永荣控股集团在产品研发方面,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提升生产工艺,创新产品技术,不断推出高品质产品。在生产工艺上,仅旗下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就获得了近50项中国国家技术专利。

  2018年,永荣控股集团在“深耕细作,匠‘新’智造”的战略指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围绕芳烃事业、己内酰胺事业、尼龙新材料事业、供应链事业等业务板块耕耘不辍,力争2020年完成产值1000亿的目标,并致力于将集团打造成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从芳烯、CPL、聚合、PA6纤维一体化全产业链(配套)的石化尼龙新材料产业集团。

  投身慈善公益回报社会

  从公司创建的那天起,我就一直在思考:除了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通过企业我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近年来,永荣控股集团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对社会的回报,广泛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先后向长乐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慈善总会等20多个机构捐资捐学捐物数千万元,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

  小时候家境不佳,我特别能体会贫困学子的艰难。在诸多公益事业之中,我最关心的,是贫困学子的上学梦。2010年,永荣捐赠1000万元,与福建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同设立基金项目,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在家乡建设,以及我区举办的国际自行车赛、省市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各个方面社会公益事业,永荣集团“用其心,尽所能”慷慨解囊。2016年,集团捐资超过100万元帮助漳州、永泰、莆田等地的贫困乡村脱贫。2017年,集团通过“三位一体”精准“驻村”扶贫,帮助贫困村改善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修缮农家房屋,吸纳贫困人员到集团就业,帮助农家培育村级产业等。

  近期,永荣控股集团还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百万资金,该款项将用于支持福建省侨联开展的百侨帮百村、挂钩帮扶基层、困难归侨侨眷补助等有利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工作和活动。

  凝望祖国山川40年巨变,回首筚路蓝缕,终在时代赋予的机遇中收获春华秋实。我非常庆幸,能生活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开放时代,能生长在长乐这片充满活力的乐土上,能有幸遇上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并开创一辈子的事业。感谢伟大的祖国,给我这么大的发展平台。太阳照耀梦想,永荣再创辉煌。我的梦想还没有结束,我们还需共同努力,心系祖国,利益天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继续奋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