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供电公司郑建福:梦洒青春 做电网建设的多面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2 14:35: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你的梦想是什么?

  8岁:我要当科学家……

  18岁:我要上北大……

  28岁:我要成为长乐电网建设的坚强后盾……

  梦想,让青春娇艳的花朵绽开深藏的俊颜,让坚定的足迹在电网里写下永久的回忆。

  青春的花路,有人在踌躇,有人在徘徊,而他在昂首阔步的走。

640.webp.jpg

   2014年大学毕业后,郑建福就进入了长乐供电公司城区配电运检班,负责城区配电电气线路及设备的运维检修工作。成为电网新兵的第一年,他见证了长乐老城区胜利路、爱心路缆化,也参与到城区大大小小配电室的改造及送电工作,那时他还未曾想过会和配电工程结下不解之缘,在这条朝气蓬勃的花路上越走越远。

  一年后,由于岗位调动,郑建福成为了一名电网建设班项目经理,负责配网项目的节点管控及日常数据维护。2015年至2017年,配电网建设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小城镇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东部农网”等专项投资纷至沓来,配网工程无论从投资金额,还是项目数量都有了大幅的提高,这对配网工程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岗位、新专业、新形势的挑战,郑建福主动放弃双休,加班加点,利用先前在生产一线打下的实践基础,结合大学专业知识,对配网工程建设节点进行梳理,制作配网项目管理数据库,使配网工程里程碑计划一目了然,项目节点情况一清二楚,保证了长乐公司农网建设进度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2016年,供电公司共下达了205项的中央农网资金用于农村地区电网升级改造,总投资6207万,时间紧任务重。作为配网项目经理,他坚持把工作做在前头,主动对接施工单位,通过召开配网工程周协调会,进行周协调、日跟踪,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经过4个月的协调和推进,2016年8月,供电公司东部农网205项工程全部竣工,在八家县公司中第一个全部完成东部农网的关闭节点。在配网建设过程中,他还积极主动参与立项、施工安排等全过程管理。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2016年公司配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共计554项,竣工率100%,审结率100%。完成配网标准化建设创建活动,积极推广2016年国网新典设的实施,完成配网建设“一图一表”“一步到位”“一模一样”“一清二楚”的“四个一”要求。

  “人们都说管控配网进度是很繁杂枯燥的,长期与配网进度打交道,特别是临时性的系统维护工作,既繁琐又不讨好。”郑建福却说“其实配网进度管控也可以做出‘花’来,小到一个单独项目进度的一个节点,大到全年全批次的项目进度、财务完成率,从施工技术到财务知识,配网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点,对人的微观协调和宏观把控都有很大的提升。”

  梦想有多么精彩,青春就有多么迷人,美丽的彩虹来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在多年的工作经验沉淀下,他迈上了新的征程。目前,郑建福正在负责配网前期规划储备工作,负责10kV配电网网架勘察储备、运维负面清单整治等工作,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下,完成了四站变、阜山变等新出变电站的配套送出线路储备工作。在他的参与下,长乐滨海新城产业园双环网合环运行的示范区也在逐步建成。作为滨海新城第一个双环网运行示范区,无疑要付出较常规项目更多的探索与创新,但这也是建设“三型两网”,实现长乐地区智能电网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2018年,位于文武砂的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为了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滨海新区建设全力当好“电力先行官”的工作要求,郑建福主动请缨加入该公司团委组织成立的“点亮滨海之城”青年突击队,担负起滨海新城双语学校电力配套工程、轨道交通6号线电力配套工程、303电台电力配套工程、闽航水利电力配套搬迁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为了打好“攻坚滨海新城”的这一轮战役,他和他们队员们几乎每天都要到现场跟踪施工进度、督促缺陷整改,对配网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忙碌了一天后,他回到办公室又要负责项目管控平台、农电管理平台、PMS2.0配电网建设管理凭条的日常数据维护。为了把工作做好,他从未因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永远是那样,踏踏实实、默默无闻。

  “做为班组里年龄较小的一员,从踏入公司的第一天起,老师傅们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同事们的关心和爱护就像家人般给予我帮助,我也应该多做一些,做出成绩来……”郑建福说这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他参与的公司班组QC智能除湿器研究应用小组获得2016年度福建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个人获得福州公司“劳模”等诸多荣誉。

  从进度管控到规划储备,从“农网升级改造”到“城市一流配电网”,再到“建设三型两网”,伴随着长乐地区配电网的不断升级成长,郑建福作为一名青年员工也在不断学习成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电网建设口的不同岗位上锻炼,使他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今年国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为广大青年员工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如今青年是建设的主要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在接下来的岗位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提升自己,让梦想的种子在这片大地上开花结果,也为公司和电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陈敏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