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谢孔枝:乐于助人又敬老孝亲 村民眼中的好榜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6 16:16: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人很好,很热心,不仅爱助人为乐,而且对待自己的岳母如亲生母亲一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昨日,记者来到长乐湖南镇鹏谢村,村民提起谢孔枝,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谢孔枝,男,50岁,是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村民。2017年,谢孔枝被长乐市文明办评为第三届长乐市“道德模范”,同年获评福州市政法委“见义勇为”称号,并入选“福建好人榜”。2018年,谢孔枝一家被福州市妇联、市文明办推选为“福州市最美家庭”。

谢孔枝:乐于助人又敬老孝亲 村民眼中的好榜样

  “在长乐海边,救过五六名游客。”谢孔枝告诉记者,2016年10月的一天,10多名外地游客从福州来到长乐海边游玩,其中几名游客沿沙滩走向约400米远的一处礁石群玩水。因不熟悉当地的潮汐规律和水文情况,在礁石玩水的游客被海浪卷入水中。他正好在礁石上钓鱼,发现游客遇难,立即用渔网、鱼竿等工具救起两名游客。

  2017年7月,在同一海域,谢孔枝又救了一名游客。当时,这名游客在漳港与湖南交界海域游玩时,不慎脚底打滑跌入水中。谢孔枝正好在游客落水点约200米的沙滩上义务巡逻。听到呼救声,谢孔枝连跑带游,四处寻找落水者。

  很快,谢孔枝就发现了不远处在水中挣扎的游客,他二话不说,快速脱下救身衣扔向对方。为避免脚底被礁石割伤,他还把自己的拖鞋扔给游客穿,并最终借助渔网将游客成功救起!

  谢孔枝救人的义举在村中早已成为佳话,而他敬老孝亲的事迹更是令邻里街坊动容。亲戚谢女士说,婚后二十年来,谢控制夫妻在平时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共同孝敬老人,照顾膝下儿女。

  谢女士告诉记者,谢孔枝年幼时父母就走了,所以就更懂得孝敬老人,视岳母如同自己亲生母亲一般,嘘寒问暖,尽责尽孝,无微不至。老人70多岁了,体弱多病,每次病了,谢孔枝都是陪着到医院看病,并且给予细心照料。去年,岳母双目突然失明住进医院,谢孔枝连续多天守在病床前细心照顾着,老人饿了,赶紧买来饭菜,老人躺累了,立即小心扶着下床走路,苏展筋骨。

  “虽然他们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在这对农村夫妇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出息的人。”邻居说,谢孔枝夫妻两个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就为了能多赚点钱供孩子们读书。而且夫妻俩也很注重家庭环境对孩子品德的教育,他们以身作则,孝敬老人,邻里和睦,为的就是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使他们能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谢孔枝说,在他们心中,孩子才是他们的希望,自己苦点累点都没关系,只要孩子能有出息,他们的心里就踏实了。

  谢孔枝和妻子平时节衣缩食,但在培养孩子上却从不“含糊”,都是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孩子,在他们的关爱和呵护下两个孩子已茁壮成长。

  谢孔枝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特约记者 余少林/文 陈琳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