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林家新:像道钉一样铆在岗位上,只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护墙”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31 17:01: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打响。

  当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级各部门快速响应,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护网,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我区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县(市区)级定点医院,区医院与全区的医护人员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日以继夜地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守护长乐这座滨海城市,众志成城打好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林家新:像道钉一样铆在岗位上,只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护墙”

  疫情面前他是一名战士

  “我们掌握了专业的技能,即使再危险也要往前冲。”按照计划,今年的春节假期林家新本来应该在家中陪着妻子和六岁大儿子。1月29日,林家新和前几天一样,一大早就来到了医院,开会汇报、排班轮值、管理病人,投入到一天紧张的战斗中。

  林家新是区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93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的临床经验,曾参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

林家新:像道钉一样铆在岗位上,只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护墙”

  “披上白衣的那一刻,我们就注定是战场上的战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做为院专家成员的林家新主动参与患者的诊断、筛查、治疗,完善发热门诊工作机制,理顺预检分诊操作流程,同时加强科室诊疗规范和院感防护知识培训。

  “科室的全部医生全都上阵了,没有一人迟疑。我是一名老党员,更要冲锋在前。”由于感染科的医师人数较少,算上林家新只有8人,不仅工作压力大,而且轮班时间久。为此,医院从内科调派4名医师补充到感染科,对一线救治团队进行支援。

  三天不回家铆在医院

  “好了,我没事,先这样吧,我继续工作了。”1月29日晚上10点,与妻子匆匆几句交谈过后,林家新又投入到疫情救治一线工作中。从1月21日起,林家新像道钉一样连续三天铆在感染科,以医院为家,全身心地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在此期间,林家新只接听过两次妻子的来电,每次通话时间都不超过30秒。

林家新:像道钉一样铆在岗位上,只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护墙”

  穿着防护服和雨靴,戴着圆帽、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整个人从头到脚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不透气,有点闷热。每次值班,林家新都要事先做好准备,先上厕所,尽量少喝水,那就可能多些时间坚持在岗。

  “防护服等是目前很珍贵的医疗物资,是一次性的,脱下就不能使用。”林家新说,如果值班期间要上厕所,穿脱防护服除了浪费时间,还会增加防护服的损耗,所以他们都会尽可能做到不浪费。

林家新:像道钉一样铆在岗位上,只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护墙”

  除了上班和下班,林家新即便在家短暂休息,也基本不出门。“我们的工作会面对传染源,那么我们自己也可能是传染源,所以妻子有一次想送饭给我吃,被我拒绝。”林家新认为,作为医务人员更要做好表率,没有要紧的事情不出门,出门尽量戴口罩,大家看到医生这么做,自然也会学着一起做好防护。

  舍小家,为大家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全区医护人员主动取消休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做勇敢“逆行者”,用自己的身躯和技术,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护墙”。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