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不断推动完善行业治理体系 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着力营造交通运输领域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行业新风尚

——访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春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02 17:32: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长乐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强化协作配合,勇于担当作为,全面履职尽责,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注重从行业监管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乱点乱象入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制度机制源头入手,着力发现、自觉聚焦行业监管薄弱环节和短板缺陷,堵塞监管漏洞,不断推动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把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作为实现“人民满意交通”发展目标的重要契机抓紧抓好。

  交通运输工作与百姓的出行息息相关,也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推动全区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行业新风尚,是我们交通人的共同目标。

  本期邀请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春雷,为大家解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问题。

  问:交通运输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民生基础,长期以来也是备受社会大众还有媒体的关注。区交通运输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承担了哪些具体的职责,又取得了哪些的成效呢?

  答:区交通运输局承担的是道路、水路和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群养农村公路养护、保护路权等各项工作。全区交通运输系统的各单位针对交通运输系统管理中存在的乱象以及当前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坚决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开展综合治理,严打黑恶势力,整治行业乱象,促进交通运输健康发展。

  通过这两年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各项工作都呈现了以下新的、明显的特征:一是非法阻工现象基本没有、征迁不合理要求明显减少,为交通工程建设的按时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交通执法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推动了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度、广度;三是交通运输行业间恶性竞争得到了遏制,行业的发展规范得到进一步落实,行业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问:区交通运输局经过两年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交通运输领域的自有宣传阵地也是非常丰富的,请介绍一下区交通运输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发挥自有宣传阵地方面有哪些新的做法,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答:交通运输行业自有的宣传阵地覆盖面比较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机会比较多,宣传效果也较好。因此我们局紧紧抓住这一特点,在宣传的节点上,结合春运、平安建设宣传月、安全生产月、重点节假日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在宣传方式上,采用了多种的方式,例如宣传的咨询、宣传进企业等,通过发放宣传品、宣传单、开展专家讲座等方式。在宣传的介质上,充分地利用全区369辆公交车和260辆出租车线长面广的特点,在车身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车身宣传公益广告。在宣传阵地上,利用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企业自有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或悬挂宣传横幅;公交站台候车亭灯箱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广告。总之,通过以上多种的宣传形式,我们努力在全区交通运输领域营造处处是阵地、全员共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的宣传氛围。

  问:交通运输行业的涉及面比较广,承担的任务也比较重。作为十大重点行业整治牵头单位之一,请问区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开展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整治?

  答:交通运输行业与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息息相关,行业的安定稳定更是关系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出行顺畅。我们局立足工作的实际,根据交通运输系统的特点,以交通运输服务、交通工程建设、交通执法三个领域为重点,突出分析各行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整治。

  在交通运输服务领域方面。重点加强客运站、出租车、渡口、客货运企业、驾培机构、机动车维修企业、寄递企业的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部分企业多次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采取整治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根治,今年共检查企业235家次,发出隐患整改488条,均要求责任单位按要求整改到位。

  在交通建设领域方面。严厉打击公路建设工程招标过程中强揽工程、恶意竞标以及围标串标行为,今年共对11个公路工程依法招标项目全面实施电子招标监督管理,确保招标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加强施工安全质量的监督,有效制止工程转包分包违法行为;加强公路的日常巡查,收集反馈破坏、偷盗公路附属设施以及侵占路产路权等违法行为。

  在交通的执法领域方面。以“两客一危一重”为重点,组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加强重点路段、重点领域路检路查,针对航猴线危险品运输车辆较为集中的特点,每月安排不低于8次的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265人次,共结案143起、罚款34万余元,有力打击了交通运输市场非法违法行为。

  问:我们确实能感受到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在实际工作中严密部署、精准发力,在不断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交通运输环境。那么,出租车行业与百姓的出行是密切关联的,区交通运输局在我区的出租车行业是如何管理的?

  答:目前我区巡游出租车共260辆,行业仍然存在很多不规范运营的问题,比如:不打表议价、乱拼客、绕路、拒载等,同时,还存在一定数量的“黑出租”。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一方面加强路面巡查力度,以河下街、奎桥-惠航环岛路段、机场周边、重点的商圈周边为重点,通过流动巡查、定点检查相结合,加强交通运输营运、出租车秩序的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开辟多种投诉渠道,加强市民对出租车行业的监管,强化投诉举报案件规范化、效率化建设,及时查证、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再一方面加强宣传曝光,通过交通执法微讯和“最美长乐”公众号等平台对违法违规的出租车驾驶员、出租车企业进行曝光。今年以来,共检查出租车227辆次,查处12辆次,其中查扣“黑出租”5辆次。特别是乘坐“黑出租”的,乘客的权益得不到保证,同时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日常搭乘出租汽车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标识齐全、有合法运营资质的正规出租车,上车时注意观察车辆所属公司、车辆运营证、司机监督服务卡等是否对应,如发现可疑情况请及时举报。一旦遭遇黑出租车,可拨打12328或0591-28995966及时投诉,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问:目前,驾驶机动车几乎是人人都在准备的一项必备技能,机动车驾驶培训的规范也成为了市民朋友关心的一个热点,请问,交通运输局是如何规范驾培市场的?

  答:为了从源头规范驾培市场,从今年8月15号开始,我们采取了福州驾培监管服务平台将驾培的监管与运营分离,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加强我区驾培行业的监管,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学时造假、异地培训、非正规训练场、恶性竞争等不利驾培行业发展的乱象问题,进一步规范驾培市场秩序,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为进一步规范驾培机构经营行为和教学秩序,保护学员合法权益,我们局组织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从8月15日开始,针对“黑驾校”、培训机构聘用不符合条件教练员、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教练员私自收费、非法培训、吃拿卡要、不文明教学等违规行为,开展新一轮的打击整治,以进一步净化我区驾培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共对教学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结案7辆次,共处罚金1.5万元,对23起市民投诉认真进行调查处理。

  无证经营的“黑驾校”设施简陋、条件差,很多教练无证上岗,在培训过程中极易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学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可想象。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我区目前仅有雄丰、元利、顺程、城南4家正规驾校,大家要选择正规驾校教练使用专业教练车在规定的训练场练车,远离“黑驾校”“黑教练”,切实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广大市民如发现非法驾校,非法培训点和违规报名点,可以拨打12328进行举报投诉。

  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