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福建长乐市琴江满族村:八旗文化的“活化石”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5 13:56: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福建长乐市航城街道,有个民情风俗独特、富有传奇色彩的唯一的少数民族满族村。这个神奇、有着辉煌历史的满族村,招引来无数的宾朋游客,吟史抒怀。琴江满族村位于长乐北部闽江下游南岸,村域总面积0.6平方公里,总户数157户,共有418人。

  福建是当前我国(中国)江南地区最集中的旗人聚居地。琴江原为清“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是当年清代全国四大八旗水师之一,也是目前我国(中国)东南沿海仅存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它既有军事历史背景,又具民族文化特色,文化底蕴浓厚,水陆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成为中华八旗文化的“活化石”。琴江满族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最美乡村”,2010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殊誉。

  琴江地处洋屿半岛,距长乐市区4公里,距福州中心城区30公里,水路距闽江出海口15公里。它东南接长乐市区,西与福州市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江之隔,北经琅岐经济开发区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南连福清市,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方便。琴江有史以来至清均属闽县管辖。清雍正七年(1729),镇闽将军阿尔赛奏请朝廷从老四旗中抽调513名官兵携眷进驻琴江,围地筑城,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是当时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围城形似“八卦”,故又称“旗人八卦城”。旗兵皆世袭,一律携带眷属,最盛时聚居3000多人。辛亥革命后,水师旗营逐渐成为一个居民村落,琴江隶属闽侯县江左里。1934年,江左里等6里划归长乐县,翌年,编查保甲,琴江属洋屿保。新中国成立后,长乐县第四区(营前)洋屿乡,1958年改成城关公社洋屿大队,琴江属之。鉴于琴江旗人辛亥革命前一贯保持旗籍,一直享受清朝廷给予同族的特殊优待,明显保留“旗下话”(满话)和满族习惯的事实,1979年,经批准正式成立琴江满族大队,是福建省唯一满族大队,属航城公社。1984年起改为琴江满族村。

  琴江水师旗营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建营后几乎参与了清军在福建的所有重大军事行动,特别是参与了甲申中法马江之战,抗击法国侵略军,谱写辉煌的一页。而今每年七月初三群众自发举行公祭活动,祭奠先烈英灵,2000年,村里集资修建了濒临闽江的抗法烈士陵园。琴江不愧是近代中法海战的见证地。

  琴江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琴江满族同胞祖籍在辽东、铁岭、延边抚顺、三韩,属镶黄、正白、镶白、正兰的老四旗。民国海军中将许建廷、我国海商法奠基人之一黄廷枢,以及爱国人士曹鸿翥等等英才名流均出此地。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长乐市和航城街道倾力保护和开发好琴江这个历史文化名村,这里被福州市和长乐市列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以及供作旅游观光的景点。而今,以人文荟萃、满族风情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前来这里观瞻一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