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寻访福建最美的乡村--琴江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5 09:09: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建最美的乡村--琴江

  娴静秋日里,携带小儿循着淡淡阳光寻访着福建最美的乡村琴江。慕名了这么久,我的内心塞满诸多幻想,这中国清代水师第一城、江南第一的满族村,在历经了百年沧桑后,而今究竟以怎样的风情来诉说着悠悠岁月了?

  琴江,俗称营盘里,前身为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地处闽江、乌龙江、马江交汇的咽喉地带,当年清朝雍正皇帝在全国设置了四个水师,如今保留完整的只有这被誉为“研究八旗社会活化石”的琴江,是一座抗倭有功的水师旗城,几乎参与了福建所有的重大军事活动,谱写了一曲曲不朽的英雄壮歌。琴江最繁盛时人口达两千多人,现在全村仅403人,都是当年旗人的后裔。

  我不是历史学家,无意去深入地考察研究,只是想亲眼目睹一下如此底蕴十足的历史文化名村,近在咫尺,如果不探寻一二,身为长乐人的我将感到惭愧,万水千山天涯海角都能奔赴远方的风景,我挚爱的故园一隅直到今日才踏足参观,心里不禁涌起几丝愧疚。儿子说着关于琴江电视的采访报道,也想起自己在网上略略查看的有关资料,思绪飘来覆去的,一路扯远 ……

 

  首里街(旗人街)

  4路旅游车在琴江站戈然停下,远远就看到两个醒目的石碑,一高一低,分别刻着首里街和旗人街的字样,估计昔日的旗人街就是今天的首里街吧。拐进街道,还是一样的天空,却云淡风清地游离去多少时光,前朝旧梦虽成昨,金戈铁马炮火硝烟也早已销声匿迹,但一段光辉的历史永存不灭。面前的街道极为安静,两旁均为清代水师旗营的兵房建筑,布局一样,都说街巷呈“回”字型建设,犹如“棋盘”,形似太极八卦,又称“旗人八卦城”,置身其中,我只有返古的感觉,许是应了那句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说法吧。尤其那精美的套门镂空花案很是吸引我,想象当年旗人女眷伫立门前羞羞答答观望街道的情形。关于那四扇门六扇门的来历,触目还没来得及去数,由于儿子催促,所以只是好奇的看着。但我的脚步还是故意缓慢下来,我注意到有的木房深掩,唯有那朱红色的对联重着黏贴,或许,人家外迁了吧,但根还在琴江,才有着这年年岁岁的眷眷情深;有的房子开敞,瞥了瞥里面,发现房后面还有天井,有妇人在忙碌着,见到我们微微一笑又颔首苦干。而房门口,几株娇艳的花儿在默默地绽放着,无声地诉说着年华的静美。

 

  孝友坊

  岁月安好,不是么?往前走,几个老人正坐着闲聊家常,也许在诉说着悠悠八旗故事吧。我停下来询问参观的线路,其中一个老人指了指行走的方向,我赫然听到别样的话语,原来,琴江人都会说三种话,普通话、福州话,以及满语旗下话,两百多年的满语能流传下来,心里真是诧异加敬佩。老人说起琴江很是自豪,的确,这是一个让人肃然起劲的村庄。不管外面的世界再如何变迁,现在的琴江人还是依然固守着自己的家园,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顺着老人指点的方向,转个弯,背后有个庙宇,好像写着“毓麟宫”字样,大门似乎紧闭,也不在意。而前面矗立着一座高大花岗石的牌坊,额题“孝友”二字,雕刻精美,极为古朴,是同治皇帝嘉奖建立的牌坊。穿过牌坊,接着就看到了碑亭,两面雍正皇帝的诏书立着,内容一样,新旧不一,两边的楹联分别镌刻着“戍边威镇三江口,报国功名百尺碑”,遥想当年马江海战中,有129位官兵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那些随军女眷毅然挑起孝翁姑、抚遗孤的重担,并立节牌坊以表坚贞,琴江的历史是不屈的英灵用鲜血蘸写的,我也读到了贞洁女子的勇敢和不易。

  走在干净整洁的村子里,一种朴实感充溢着我。儿子在村委的体育场荡荡秋千,然后蹦蹦跳跳跑着,边回头问我八旗在哪儿?我知道他在电视里看到八面满旗飘扬的画面,儿子说起八旗好不生疏:“镶黄旗、镶白旗、镶蓝旗、镶红旗、正黄旗、正白旗、正蓝旗、正红旗”。说得我自愧不如,每回他考我,我总是迟疑了半天,后生可畏心里颇感欣慰。八旗究竟在村子的哪个位置了?

  哈,终于看到八旗了,空旷的广场上,八个旗杆笔直挺立着,可惜不见那色彩飞扬的旗帜,想来应该是节日才会悬挂吧,而八旗博物馆也是关闭,听说游人多才会开放。八旗英烈园前鲜花怒放,我们满怀崇敬,默默念道:忠魂永存,英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千古流芳。

  游琴江算是走马观花,怪不得有人说来琴江得组团找个导游才会游览得全面。后来回家又具体看了琴江介绍,才知道将军楼还有林则徐的墨宝“海国屏藩”等都未曾参观,遗憾有点,不过我想自己还会踏上这片韵味十足的土地。

  再看一眼那沧桑的古城墙,多少故事幽幽其中,再一次在琴江读着纳兰容若的《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心里不禁泛起难言的滋味……

  不管怎样,历史已经掀起崭新的一页,就让我脚步缓慢,和福建最美的乡村琴江深情对视!(作者:雨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