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渔家纠纷 和“事”有方

——访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梅城村调委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9 14:42: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陈家和徐家这么大的一件纠纷,都能做到团结为上,和谐了结,调委会真棒!”近日,记者走进梅花镇梅城村采访时,村民们都这样说。

  梅城村调委会主任薛钟福,向记者说起这件纠纷的始末。去年夏天,梅南村民徐某雇佣梅城村67岁老蛏农陈某帮忙播种蛏苗。陈某在播种蛏苗子的时候,突然身体不舒服,人都站不稳,徐某马上送陈某去金峰医院,但抢救无效死亡。陈家得知此事后,情绪激动,和徐家产生纠纷。村里得知消息后,党支部书记李唐强与薛钟福马上进入调解。先和徐陈两家人见面座谈。陈家人也承认,陈某年事已高,平常血压不稳定,有吃药。徐某回答是因事发突然,先救人为主,耽误了时间,到了医院才通知对方家属。在此情况下,调委会继续劝导陈家应以团结为重,谅解徐家的难处,经过几天的调解,陈某家属承认陈某的死亡与本人身体有关。鉴于徐家家境贫困,陈家没有向徐家要任何补偿费用,陈家如此大度,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扬。

  “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应该懂得怎样‘和事’,我觉得,要充分发挥调解员了解村情民意、熟悉当事人的优势,从中好做说服工作。在当事人犹豫不决的情况下,还要善于决断,为他们提出利益平衡的方案,使纠纷顺利化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薛钟福深有感触地说。他向记者举了两个最近调解的案例。陈某旧厝维修,需要用其房屋后座的空地建一个小型卫生间,但该地关系其他王、池两户。陈某想私人占有使用,三方引起争吵。王、池两户称此地是三方人共有,没有大家一致同意不能个人私自使用。为此,他们来村调解会来寻求调解。薛钟福先到陈家察看后,分别对双方进行多次谈话,倡导邻里之间有事应该互相帮助、互相提供便利。经三方协商后,达成协议,解决了纠纷。

  另外一个案例发生在不久前,因供电部门埋地下管缆线问题,造成村民刘某庭院门前排水管及明沟堵塞。刘某向工程队人员进行说理,而工程队人员不予理睬,刘某来村调解会要求出面协商。薛钟福进入院中察看,发现工程队在进行地下埋缆线后,没有及时修补,而造成现状后,立即与工程队协商并达成协议:工程队出资13000元做好排污水管,承诺30天内修复好此工程。

  梅城村是个2000多人口的纯渔业村,由于党支部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有人管,“大事”不出村,文明和谐,蔚然成风,去年村调委会获评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面对荣誉,薛钟福谦逊地说:“我是调解新手,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坚持公平公正,做好渔家‘和事’佬,为社会治安稳定出力。”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