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就业创业援助:帮扶到人 幸福到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3 08:01: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就业与创业援助工作,为农村低保户、计生困难户、残疾人困难户、被征地农民、退伍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众牵线搭桥、多方筹措,在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与创业上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5月14日,记者在文武砂镇就业与创业援助中心看到,大厅内的屏幕上各种企业的用工信息正在不停地滚动播出,不时有村民来到服务窗口进行就业咨询,而这天,也是文武砂镇困难群众谢美芳通过中心推荐顺利入职恒申后的第一天上班。

  谢美芳的丈夫瘫痪,儿子又患病,家中生活拮据。自己又因为年纪大了,找工作屡屡受挫。在镇就业创业援助中心的帮助下,总算顺利上岗,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也放下了。

  其实,像谢美芳这样经济压力大又没有劳动竞争力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自从就业与创业援助工作开展以来,文武砂镇通过全面的摸底清查,一一为他们做了信息登记,甚至还包括特长、就业意向等详细内容,以便于及时推荐合适岗位,截至目前共为90名群众解决了就业烦恼。

  文武砂镇就业创业援助中心主任林真告诉记者:“我们推荐完后,每个月基本都会去走访两三次,有的是去企业实地走访,有的是以电话联系的方式了解情况,看看这些群众生活工作上还有没有其他的困难和问题。”

  从摸底到入职,一系列完善的贴心服务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亲人般的呵护与关怀,就业创业援助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文武砂镇的温暖一幕只是我市在帮扶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工作上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将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载体,成立市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工作,要求18个乡镇设立相关部门或服务窗口,同时还成立市就业创业援助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的就业帮扶真正出成效。

  “市就业创业援助中心主要是指导各乡镇(街道)就业创业援助站开展工作,对各乡镇(街道)开展就业工业援助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收集汇总有关数据资料、建立工作台帐,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就业创业援助中心主任池宝添介绍,我市通过开展“就业援助帮扶”、消除“零就业家庭”等一系列活动,去年开展就业创业援助工作至今,已安置被征地农民208人,安置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340人,消除“零就业家庭”332户,免费技能培训1517人次,农村困难家庭人员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援助。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