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梅花镇倡导移风易俗见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7 15:06: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丧事简办,乐队、花圈都少了,酒席也不分钱,只吃顿便饭,节省了很多钱,这个做法非常好,干部带了个好头。”近日,梅花镇梅南村党支部书记周新武,节俭为父亲办丧事,既能尽孝道,又能省钱,得到村民的赞同。此前,梅东村村主任林家旺、梅南村民刘慧勇,也同样响应丧事从简的倡导,将本想用于发放“分祭”的钱全部捐给了市慈善总会。由于典型示范带动,让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逐渐成为新风尚。

  据了解,梅花镇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的规范和约束,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民间还存在小部分群众大肆操办酒席的现象,奢侈浪费之风没有完全瓦解,移风易俗观念仍未彻底转变。

  镇党政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对社会上婚丧喜庆活动的邀约,做到非亲不参加,时刻谨记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和形象,在思想上提高底线,在行动上不越红线,自我约束,带头示范,做好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各村党总支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设置移风易俗专题宣传栏,做到经常更新,图文并茂,吸引广大村民阅读。同时,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本村红白理事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梅花镇离退休干部协会、梅花镇文化艺术促进会、梅新村老人会、沙下老人会等镇民间协会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督导工作,配合镇村做好红白理事会工作,并运用民间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积极动员企业家发挥带头作用,逐步引导广大群众,为破旧立新、抵制不良风俗出力。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