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礼元村的橄榄香飘四溢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4 08:26: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礼元村的橄榄有2000多亩

  要说长乐哪里橄榄种最多,人们都说首占镇礼元村,还说那里满山遍野都是橄榄树,约有2千余亩,但其中最出色的要数陈连登经营的“橄榄笼”橄榄园。

  眼下,正是橄榄采收季节。

  这几天,每天都十几位采收工人忙碌着。女工胸前挂着一只小箩筐站在树下,掂着脚尖,将把一串串熟透的橄榄拉落在筐子里。一位女工说:“一棵树大约能采80斤左右。”

  守住那一抹橄榄绿

  橄榄园主人陈连登,今年50岁,古铜色的国字脸,魁梧的身材,凸显出道地山民的朴实和刚毅。他告诉记者,据传,先祖看中这座山,在这里种了大片橄榄树,故被称为“橄榄笼”,后来不知何因变成了无人问津的荒山。

  2001年开始,陈连登叫来十几个工人,种了万余棵橄榄树,由于原来的老品种橄榄的市场售价偏低,除掉雇工及其他费用,所剩无几,收益甚微。面对困难,是坚持还是放弃?出路又在何方?一个个问题摆在果农的面前。

  “要坚持品种创新,一定要守住家乡的橄榄树!”陈连登坚定地说。在广州做事的儿子陈建知道后,毅然放弃不错的工作,回家与父亲携手创业。

  从此,平时酷爱科技的陈连登经常向农业科技人员求教,学习果树嫁接技术,购买优良品种“甜榄”枝条回来进行嫁接。仅几年时间,嫁接“甜榄”3000多株,都已开花结果。陈连登指着“甜榄”说,这种橄榄脆而甜,越嚼越有味,深受顾客喜欢,市场价格往往是一般橄榄的20多倍,在上海、广州等城市每公斤可卖到200元。争取5年内全部嫁接完成,其效益将是无可估量的。

  陈家总算有了传人

  时近中午,路边装满橄榄的塑料袋已排成长龙,足够装一卡车了。采果的女工都过来帮忙,把一袋袋橄榄装上卡车。陈连登说,“橄榄全部采收完毕要到旧历年底,如果没有台风灾害,收几百吨没问题。惠园不值钱,甜榄可弥补,不输就会赢。”陈连登乐呵呵地说。

  装满橄榄的大卡车徐徐开动,陈建跳上车子跟随去福州。陈连登看到儿子的矫健身影,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说:“总算陈家有了传人!”

  小贴士

  橄榄的营养价值

  1.橄榄果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鲜食有益人体健康,特别是含钙较多,对儿童骨骼发育有帮助;

  2.新鲜橄榄可解煤气中毒、酒精中毒和鱼蟹之毒,食之能清热解毒、化痰、消积

  橄榄的购买

  1. 色泽变黄且有黑点的橄榄说明已不新鲜,食用前要用水洗净;

  2. 市场销售色泽特别青绿的橄榄果如果没有一点黄色,说明已经矾水浸泡过,为的是好看,最好不要食用或吃时务必要漂洗干净。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