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首占镇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1 09:29: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首占镇积极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倡导勤俭节约、反对破张浪费,把移风易俗工作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该镇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村依托敬老院成立红白理事会,充实完善村规民约,提倡喜事简办,倡议村民在结婚、生子等喜庆事宜时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提倡厚养薄葬,倡议村民在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去世时不在酒桌上发钱;部分村还明确本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标准、规模。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LED设备、成立宣传小组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在各村显著位置张贴《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联合公告》及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崇尚文明。

  注重带头示范,抵制不良风气

  镇制定下发《首占镇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通知》,要求镇党政领导成员、镇村干部模范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婚丧喜庆活动有关规定,自觉执行所在地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规定,一律不接受群众邀请,不参加酒会宴席,不收取红包礼品;党员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确需操办酒席的,一律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审批。注重做好重点时节的摸底调查工作,对各村可能举办的酒席进行摸底,提前做好相关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将不良风气消除在萌芽状态。对移风易俗走在前头的鹏上村等,加以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相互促进的引领作用。

  注重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

  镇村分别成立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干部群众的教育管理,督促镇村干部进行自查自纠,要求镇机关党员干部、各村两委干部不得以各种名义大肆操办酒席,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良风气,并及时整改。由镇纪委负责督查,对工作不落实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督查考核管理;如发现有党员干部严重超标准、超规模或变相超标准、超规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镇领导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强化舆论监督,努力在全镇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