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梅花镇贯彻部署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6 09:47: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4日上午,梅花镇召开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贯彻部署会,学习传达市委会议精神,并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会议强调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梅花作出贡献。

  要意识到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要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移风易俗的重要作用,依托镇委、政府带头创建形成鲜明导向,依托梅花镇历史文化传统弘扬文明风尚,依托先进事例抓好示范带动,让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融入梅花镇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迅速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第一副组长,镇纪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参与共同抓,指导所有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党政班子成员集体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各村(社区)干部也分别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村镇干部率先带头。

  调整充实各村(社区)、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移风易俗政策、规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倡导全镇群众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从简办宴,减轻负担,促进社会稳定。全镇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规定。针对老人会的冬祭酒席,镇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做到党员干部不参加,精简桌数,不发钱物、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不参加亲友关系以外的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和宴请;不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中私用公车、公款、公物或办公场所,管好配偶、子女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出现违规行为,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镇机关、村主干干部及其家属筹办丧喜事,必须事先向镇纪委申报。

  通过“梅城漫香”微信公众号、“党政联席会”微信群、张贴标语、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大操大办现象,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采取简单而有意义的方式祭奠逝者;提倡喜事简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自觉除陋习、树新风,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决心,引导群众自觉认同和践行。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