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安村利用艺术形式来宣传文明观念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9 11:29: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眼前这幅画的是‘传统龙舟竞渡’,这面墙画的是旧时农村的‘那年那时光’,那面墙画的是‘党风廉政文化’……” 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说,把精神文明、廉政文化、民主法治以及平安建设等抽象概念,用水墨画和漫画等形式表现出来,让村民能看懂,乐意看。

  图为村民正在观看文化墙

  目前,长安村“上墙”的画作已完成11幅,总画幅面积将近400平方米,是全市面积最大的文化墙。

  图为文化墙融入了传统文化

  特色文化墙扮靓长安村

  记者在村道两旁看到,一幅幅生动的文化墙随处可见,部分墙画还结合周边环境搭配应景的漫画,特色的文化墙在该村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村民在日常出行中,这些文明观念也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图为幼儿园周边的彩画

  据林岩云介绍,长安村“上墙”的画作已完成11幅,每幅画上均安装了灯带,这样有利于提升长安村夜景的观赏性。该项目共投资约5万元,总画幅面积将近400平方米,是全市面积最大的文化墙。墙体彩画分别涉及到精神文明建设、廉政文化、民主法治、平安建设、法制建设以及传统文化等六大方面的内容。

  群众乐于接受新文化

  “墙上画的什么东西,大家一看就明白了,这比密密麻麻的文字强多了,老人眼花更不愿意看,而且村里不定期地更新进展,让我们能够了解到最新的信息动态。”村民陈依伯说。

  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的效果图

  “采用水墨画和漫画的形式,将抽象的概念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不但美化村容村貌,还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软性带动思想文化教育,促进村风、民风的进一步改善。”林岩云表示,下一步,还将在白石桥的滨水步道对面的两栋民房墙体,进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民主法治”内容的绘画。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黄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