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潭头镇多措并举做好清明节“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暨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5 08:20: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日上午,潭头镇召开2017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该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23个村主干和护林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长乐市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潭头实际部署清明期间大力推动文明祭祀暨森林防火工作,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活动,严防森林火灾。

  清明节期间,为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潭头镇多措并举严格执行长乐市政府关于实行林区森林防火戒严通告。一、该镇组织包村工作队员、各村两委干部和护林员,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在相关村重点路口设卡检查进山扫墓人员车辆把好山头路口,做好进山人员的防火宣传劝导工作,严禁携带火源上山,禁止上山烧纸钱、烧香、放鞭炮、抽烟、点蜡烛等陈规陋习。二、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活动主题,加大宣传力度,使橙色预警信号和禁火规定家喻户晓。三、加大护林员巡山履职力度,同时镇应急机动队伍不间断巡查各村山林火情,及时制止和扑救起火点,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镇村及时完善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充实应急扑火队伍的物质装备保障,切实做到早宣传、早部署、早落实,严格实行零火情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清明节在倡导社会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中的积极作用,节前,潭头镇向全镇广大村民群众发出倡议,倡议如下:

  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鞠一个躬、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告别祭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树立环保祭祀意识,自觉做到不烧冥币、不撒纸钱。坚持安全祭祀,不违规用火,安全出行,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提倡科学祭祀,倡树文明祭扫新风尚,提倡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短信表深情等文明祭扫活动。坚持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树立厚养薄葬的移风易俗新观念,推动节地生态安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该倡议号召全镇人民共同行动起来,以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保护环境,为建设文明、美丽、宜居、和谐的新潭头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郑军)